吃海鮮泡麵 竟過敏併心肌梗塞!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4-2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45歲的邱先生過去沒有內科疾病病史,日前在家中吃海鮮泡麵後,卻出現臉潮紅、嘴唇腫脹、頭暈、盜汗、呼吸喘、低血壓,緊急送急診。邱先生心跳稍快、血壓低到幾乎量不到、血氧濃度低。邱先生認為自己是海鮮過敏,但心電圖檢查呈現急性心肌梗塞。高度懷疑是「過敏性休克」,緊急施打抗組織胺與類固醇。13分鐘後,心電圖竟完全回歸正常,邱先生也恢復意識,2天後健康出院。

Kounis症候群 過敏性休克致心肌梗塞

臺北慈濟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李澍叡表示,邱先生的病徵屬於過敏性休克併發急性心肌梗塞,此為極罕見的Kounis症候群。患者一旦發生心肌梗塞,就必須施予抗凝血劑、並緊急安排心導管檢查;但發生率僅萬分之一的Kounis症候群,是病人因過敏性休克導致心臟痙攣、梗塞,若緊急處理得當,患者便能夠治療過敏,不實施心導管手術,就讓心臟恢復正常健康。

免疫系統可防禦外來物質入侵,然而有時人體接觸到過敏源時,免疫系統產生過度免疫反應,就會引發過敏。藥物、食物、海鮮、塵螨、植物及蚊蟲叮咬過敏都是常見的過敏原,症狀會因身體反應部位表現不同。例如呼吸道出現過敏性鼻炎、氣喘;皮膚呈現局部紅疹、搔癢;腸胃道過敏造成腹痛、噁心、嘔吐等,藉由適當藥物治療即可獲得舒緩。

病程進展迅速 休克不到半小時

而過敏性休克是急性、具有潛在致命性的嚴重過敏反應,發生率約1/5000。過敏性休克病程進展迅速,從嘔吐、頭暈、呼吸困難、舌頭、咽喉腫脹、低血壓、昏厥到休克不到半小時。病人送醫後,急診醫師會確認病史、追蹤病人生命徵象、抽血,若高度懷疑為過敏性休克,會立即施打抗組織胺、類固醇等抗過敏藥物,如有必要,也會給予升壓劑等其他急救藥物治療。

李澍叡醫師表示,過敏症狀通常會在藥物治療後10分鐘內逐漸獲得改善,醫師建議患者留院觀察4至6小時,確認生命徵象穩定,即可返家休養,門診追蹤。 過敏發作時,約30至50%病人的不適能在短暫休息後得到改善,但若出現頭暈、噁心、意識改變、暈厥、盜汗等情況,請儘快送醫,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