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團遊客取消沖繩行!麻疹患者離開,空氣中的病毒也有機會感染人...醫師:誰最該補打疫苗?

撰文者: 徐嘉賢醫師2018-04-23
編按:據topick報導,日台麻疹疫情擴大,日本沖繩已確診67宗病例,名古屋最近兩日亦出現第2宗感染個案;台灣日前再新增2宗麻疹感染,患者人數累計達22人。有香港旅行社昨日公布,取消8個沖繩團,涉及150人,旅客可獲全額退款;另有旅行社指,有一組家庭要求轉赴東京。沖繩觀光振興課則表示,目前已有195團、共323名遊客取消到沖繩旅遊。

最近這幾天收到很多詢問有關於麻疹病毒或是麻疹疫苗的問題,我把它整理起來。

其實麻疹病毒,早在幾年前美國、歐洲和日本、東南亞等地區,就已經出現一些流行個案,並非最近才突然間冒出來的 。想要查詢準備前往的地區,有沒有疫情,請看疾管署網站https://goo.gl/FjyUJ2

麻疹病毒他傳染力很強,特別在於他的病毒,可以殘留在空氣之中,漂浮幾個小時,就算患者已經離開那個空間,空氣中殘留的病毒,也會有機會感染其他人。

麻疹病毒的高危險族群:

1.孕婦
2.一歲以下或還沒接種疫苗的幼童
3.抗體效果下降者:例如20-37歲⋯(奶爸Dr.不包括在內,小弟今年19歲)
4.免疫力不足者

除了典型的感冒:鼻水咳嗽、打噴嚏、發燒、疲倦症狀以外,還會產生結膜炎、皮膚紅疹,嚴重一些的話,會出現肺炎、腦炎。奶爸曾經在長庚訓練過程中,就碰過一位不幸的小朋友,因麻疹引起腦部發炎SSPE。

對於孕婦來說要特別注意,曾經有研究指出,在孕婦24週前感染麻疹的話,會增加早產或流產的風險。也曾經有病例報告指出,孕婦感染,可能會經過胎盤,增加新生兒感染麻疹的機會。

需不需要自費打疫苗呢?

1:如果是一歲以下,六個月以上,而且要前往流行區的話,就要考慮施打疫苗,但是疫苗所產生的抗體可能會不足。所以CDC建議,一歲以後,還是要按照正常時程施打一歲以上的麻疹疫苗。但是根據研究指出,一歲以下產生的抗體很少,建議如果沒有必要的話,考慮不要前往比較保險。

2:如果是20歲至37歲之間,要前往流行區域,建議也可以自費施打疫苗

已經打疫苗了,有什麼要注意的?
老生常談,多洗手,帶口罩是不二法門。

參考文獻:

goo.gl/BWL18p
goo.gl/M7hsFY
goo.gl/qxvzg7
goo.gl/Fg35No
https://www.nhs.uk/conditions/measles/complications/

作者簡介_黑眼圈奶爸Dr. | 徐嘉賢 醫師

本身為兒科醫師(有點龜毛那種),為了家中兩位過敏體質的小前世情人,千方百計為她們創造一個無毒、低甲醛、兒童安全的環境。奶爸Dr. 以輕鬆詼諧、淺顯易懂的方式,分享有關於兒童健康、無毒育兒及兒童居家安全的資訊。

黑眼圈奶爸Dr. | 徐嘉賢 醫師粉絲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