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生吃、煮熟大不同!7錦囊這樣吃,茄紅素不流失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4-26

番茄生吃、煮熟,那一種營養高?營養師指出,番茄既是美味果蔬,又是一種良藥,不管生吃、熟食都對健康有益。特別是番茄顏色越紅,茄紅素越高,建議民眾,大番茄應烹煮熟食,小番茄則是生吃,較能保留營養不會流失。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指出,番茄除了含有豐富的茄紅素外,還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優質膳食纖維等高價值營養成分,不僅熱量低,可穩定血糖,調降血壓,更是防癌、防衰老的最佳食物。

至於,番茄究竟是水果還是蔬菜?卻很少有人能說得清楚。根據「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分類」,大番茄屬於蔬菜,適合烹調煮熟;而一般不會拿來煮食,含有豐富維生素C的小番茄,就被認為是水果,適合生吃。

大小番茄 營養熱量大不同

根據農委會資料,在台灣常見的大番茄有:黑柿番茄、牛番茄,主要產地在嘉義、彰化、雲林、南投、花蓮、新竹等縣市;小番茄則有玉女、聖女、櫻桃番茄等,主要產地在嘉義、台南、高雄等地,大約從11月到5月都是產季。

雖然番茄從果皮到果肉種子,整顆果實都可食用。不過,同樣100公克重的番茄品種,小番茄熱量有35大卡,大番茄只有26大卡。不過,大番茄的維生素C含量是21毫克,小番茄則多了3倍,約有67毫克,兩者差異明顯。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