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也會得脂肪肝?關鍵:蛋白質攝取不足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4-27

吃素也會得脂肪肝嗎?這是國人的迷思。醫師指出,據統計,約有2成的素食者會得脂肪肝,因為素食者的蛋白質攝取量不足,易導致脂蛋白合成減少,肝細胞脂肪轉運障礙,反而會引發或加重脂肪肝,導致肝硬化、肝癌風險出現。

部立雙和醫院家醫科醫師周碩渠指出,脂肪肝是吃出的肝病,主要是由於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造成的。肝臟是脂類的合成、運轉和利用場所,並不大量儲存脂肪。當肝臟內脂肪運轉失去平衡,脂肪就會在肝細胞內積聚,形成脂肪肝。

胖子瘦子皆可能罹患脂肪肝

臨床上,脂肪肝與酒精的過量攝取有很大的關係,但非酒精性的脂肪肝在台灣的盛行率也不低,一般認為非酒精性的脂肪肝與肥胖、高脂血症,及血糖的控制有關。雖然初期大多沒有症狀,但繼續進展則可能造成肝功能的異常。

據統計,BMI(身體質量指數)超過30的肥胖患者,罹患「肝包油」脂肪肝病之風險為一般人的3.5倍,且BMI每增加1,就可能提高1.2%的罹患率。不過,體型瘦的人也可能會有脂肪肝,縱然體重雖輕,但體脂肪比例仍可能過高,有脂肪肝的風險產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