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線同時插太多,嚴重可能電線走火!專家用一張表告訴你:哪些家電不要同時用

撰文者: 黃建誠2018-05-02
電價漲,電器(延長線)省電和安全

夏天氣溫高,伴隨用電量大增,讓家裡的延長線常常不敷使用,如果不小心吃電量過大,不但可能會造成跳電,嚴重甚至電線走火。4月電價開始調漲,本文就要教您如何聰明使用延長線,避免不必要的意外發生,也節省大家荷包。

延長線怎麼挑?挑貴的就比較安全?

延長線使用方便,可以將多台電器串接使用,已成為居家必備的產品,但若不當使用,卻可能釀成災害。依據消防署調查,4成家庭火災起因與電器使用有相關性,幾乎都因延長線使用不當引起。延長線在3C賣場與電器行皆可以輕易購買的到,價位從百元至八九百都有,但是選最貴的不見得是最有保障安全的,因此,彙整一下選購時應注意幾點供民眾選購參考:

1.建議選擇貼有「商品檢驗標識」(如圖1)之延長線,且本體須標示額定電壓、電流及容量。

圖1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商品檢驗標識圖

2.選購延長線最好是有品牌的,而且檢視包裝上面是否有投保相關產品責任險,這對消費者是多一層的保障,且在控管品管上會比較嚴格。

3.選擇延長線要有過載保護裝置的開關、電源電阻、插頭拉力及絕緣電阻功能與檢驗是比較安全。

4.挑選延長線最好以最高「15安培(A)、1,650瓦(W)」的規格最理想,10安培以下因使用容量較低,基於最大安全考量最好避免選用;另外選擇有三孔插座延長線,因二孔插座無接地線,較容易發生燒毀電器(如圖2);多個插座有各別電源開關的較好,但可旋轉的插頭未必較安全。

圖2 延長線選擇三孔插座及二個以上插孔座

5.選擇 USB插座貼心設計:日常生活中3C商品大都採用USB充電,因此延長線上附有USB孔,不用使用USB插頭即可充電。

6.選擇防塵蓋貼心設計:選擇附有安全防塵蓋設計延長線,可避免孩童使用異物插入而引發觸電危險及灰塵掉入觸發電線走火情形發生(如圖3)。延長線如有纜線包覆設計的較安全,可防水、防壓兼防老鼠咬。

圖3 延長線選擇多個以上插頭及防塵蓋

資料來源:參考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經濟部商品檢驗局

延長線的使用注意原則

1.勿將延長線之電線纏繞、重壓或貼近潮濕、高熱環境,並應時常清除插座或插頭上累積之灰塵,以避免積污導電。

2.使用中之延長線若發燙或異味產生,有可能過載或絕緣等級降低,請立即停止使用。

3.故障請專業技術維修人員維修,自已不自行拆解、改裝延長線。

4.參考消基會報導,延長線電流量超過額定之1.25倍,1小時溫度就可能超過100度,若電流量超過額定2.5倍,2分半鐘內就有可能發生燒起來機率。

表1 延長線選購及使用注意事項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