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喝太多會GG!專家:這6個時刻喝水反傷身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2018-05-02
一般認為多喝水有益健康,其實並不是越多越好,根據國外新聞網站「TOI」指出,水喝太多有可能引發噁心、嘔吐、癲癇,甚至有死亡案例!專家建議下列這6個時刻別喝水,否則反而傷身。

1.已經喝很多水

過多水分會影響身體電解質濃度,當血液中的鈉濃度過低,會引發人低鈉血症,並可能引發嘔吐、噁心、癲癇,甚至死亡。

2.尿液顏色過淡

正常情況下尿液呈現淡黃色,當尿液顏色過淡甚至無色時,表示可能攝取太多水分,恐破壞身體的化學平衡。

3.劇烈運動後

大量運動後立刻喝水可能會連電解質一起流失,建議可以適量飲用運動飲料,補水並補充電解質;但若沒有運動則不建議喝運動飲料。

4.緊接在餐後

醫師建議飯後半小時喝水較好,否則會稀釋胃液、消化酵素,影響消化環境。

5.節食

有些人會用「灌水」的飽足感來減肥,但營養師表示,每人每天需攝取的熱量是一樣的,用猛灌水反而傷身、傷胃。

6.加味水

非天然的加味劑可能造成身體更大負擔,包括市面上賣的檸檬水、紅豆水…等,應注意是否添加了化學原料。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原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