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牙、常咬到牙肉 恐是「小下巴」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5-0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孩子暴牙、嘴巴閉不攏、常常咬到牙肉?這些問題的癥結極可能是下顎較短的「小下巴」症狀,把握9歲到12歲黃金期使用矯正器治療,引導下顎生長到正常位置,無痛又友善的下顎前導隱形矯正治療計劃是關鍵。

短小又內縮的小下巴 影響咀嚼功能、骨骼

甚麼是小下巴?長庚醫院矯正科及兒童牙科兼任主治醫師羅秋美教授說明,從正面看,一般人下巴長度大約是人中長度的2倍,明顯短小又內縮的小下巴,除了造成暴牙看,還常伴有深咬問題,尤其吃硬東西時,下門牙有時會咬到上牙床的牙肉;顳顎關節也受波及,影響咀嚼功能、骨骼面相,甚至併發長期頭痛。

小下巴孩子通常愛吃軟食,因為不想費力咀嚼食物。令人困擾的還有呼吸不順,因為縮進去的小下巴也影響到鼻咽的結構位置,使呼吸道受到壓迫,躺著時更明顯。容易睡覺打鼾、睡不好,甚至衍生睡眠呼吸中止症。正值生長發育期的兒童青少年治療小下巴,方式為生長導引,透過矯正器把下顎往前拉恢復到正常位置。如果上排牙齒往後退或用拔牙調整位置,下巴仍會是小的。

小下巴黃金治療期 9至12歲最佳

青少年一生中下顎生長期時間很短,美國矯正學會建議兒童應於7歲時與醫師諮詢齒顎矯正檢查評估,建議同時進行小下巴的檢查,把握在青春期前治療,9至12歲最佳。若拖過黃金治療期,小下巴定型,造成暴牙、亂牙,不僅有礙美觀與自信心,狀況嚴重可能造成顳顎關節症候群、睡眠呼吸中止症,衍生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等高風險疾病,也必須評估正顎手術治療。

相較於台灣大多數的人使用傳統功能性矯正器和大鋼牙,在美國大多數小下巴青少年們,已漸漸進入使用到隱形矯正科技,下顎前導隱形牙套治療方式具有4大優點,用起來方便、佩戴舒適、讓人有自信心、願意配合醫囑;小朋友整天佩戴20到22小時,下巴引導生長比較快,治療時間大約8個月到 24個月便可達到效果。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