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上小疙瘩一直冒~遠離濕熱體質,先學會養脾3秘訣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5-04

每到夏天,臉上小疙瘩和痘痘就冒不停?這多半是「濕」與「熱」糾結在體內、出不來的濕熱體質所導致。養生專家認為,想要改善濕熱體質引發的面子問題和其他毛病,日常生活應掌握3個養脾秘訣!

冒痘痘、口臭、小便發黃 小心濕熱體質作祟

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說,長痘痘是因為內分泌失調、皮脂分泌過多,以及毛囊內皮脂腺導管堵塞,引起微生物感染和發炎反應所致。但從中醫角度來看,人是整體,皮疹發於外在,根源卻在身體內部失調。

如果先天陰陽平衡失調,腎陰不足,陽火過旺;後天多食肥膩與膏粱厚味,或情緒不良等因素影響,使肺胃濕熱上蒸,淤積於頭面部,就會形成粉刺、丘疹、膿膿皰。

從中醫角度來看,人是整體,皮疹或痘痘發於外在,根源卻在身體內部失調。
從中醫角度來看,人是整體,皮疹或痘痘發於外在,根源卻在身體內部失調。

尤其是台灣的夏天,天氣熱,雨水又多,連綿的陰雨使空氣中水分特別高,讓人如同在一個大蒸籠中,無形中便會加重身體的濕和熱。中國大陸養生專家楊力在《補身體的虛:陽虛、陰虛、血虛、氣虛、濕虛,調養五虛體質》一書中指出,濕熱體質不但會表現出臉部油膩膩、反覆長痘痘,且不容易好的面子問題,還常有口臭、小便發黃、腹脹、大便黏膩不爽等症狀。

濕熱體質要戰痘 2階段飲食調理法

如何克服濕熱體質的痘痘危機呢?楊力表示,痘痘處於早期時可以清肺為主,宜適當多吃梨、枇杷等清肺的食物;至中期,可用陳皮、半夏煮水喝。其他飲食部分,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油膩食物,及羊肉等熱性肉類,而應多吃一些水果蔬菜,但荔枝、榴槤等熱性水果要少吃。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