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堅果延年益壽 偏偏這6族群要忌口減量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5-04

今天吃堅果了嗎?一直以來,堅果就是休閒娛樂的絕佳夥伴,但近年來,許多研究又證實堅果具有保護心臟、降低罹癌風險,甚至減少2成早逝風險的好處,使得堅果的角色不再只是零食,而是有著更正面意義的養生食品,就連國家衛生機關都建議要天天吃。然而,中醫師提醒,堅果再營養、再美味,有些人還是要適度忌口!

堅果護心助長壽 專家皆說好

賴睿昕中醫師表示,堅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蛋白質、優質油脂組成、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等,除了現代醫學研究證實,可以有效地減少發生冠心病或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中醫認為堅果看起來就像是人的心臟,取像類比,也認為對於心臟有很好的幫助,可以延年益壽。

由於堅果的高營養價值和養生效能,國民健康署早在多年前,就將堅果納入國人每日飲食的建議必吃食物之列,並強調相較於精煉過的食用油,直接吃原型態的花生、腰果、杏仁、核桃、夏威夷豆等堅果,可以同時攝取到各種各樣有利健康的必需營養素與植化素,更適合當作飲食油脂的來源。

許多研究證實堅果具有保護心臟、降低罹癌風險,甚至減少2成早逝風險的好處。
許多研究證實堅果具有保護心臟、降低罹癌風險,甚至減少2成早逝風險的好處。

吃堅果養生還要看體質!陽虛體寒的人較適宜

不過,從中醫的角度進一步來看,吃堅果養生還是有學問的,不是所有人都一樣。網路傳言,不同的堅果種類,保健功效也有些許的差異,舉例來說,花生補氣潤肺又健脾開胃,腰果止咳除痰、可去心煩,開心果則溫腎暖脾、潤腸通便,建議攝取前要先看體質。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