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差大易氣喘!檢視生活6個NG習慣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5-07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最近適逢時節交替,氣候變化多端,早晚溫差較大,有研究指出溫差7度以上,就容易引發氣喘,不可輕忽。氣喘是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影響全球超過3億人口,也是國人好發的呼吸道疾病。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5.1%的曾被診斷出氣喘。

兒童氣喘主因為塵蟎 寢具、絨毛玩具常清洗

氣喘特點是反覆呼吸困難,伴有氣短、喘息、胸悶和咳嗽等症狀。平時沒有明顯症狀,但不代表已經痊癒,一旦碰觸感染、刺激物、過敏原或是氣候劇變,便可能發生嚴重的急性發作,病人常常必須住院接受治療。

資料顯示,引發未滿12歲的兒童氣喘原因前5名依序為塵蟎、氣溫急遽變化、病毒感染、冰冷食物與空氣汙染,環境佔極重要的因素。國健署提醒,時時檢視家中、週遭環境與日常生活習慣,以下若有任何1項,就代表生活中潛藏誘發氣喘的危險因子,須有所警覺:

1)寢具(棉被、枕頭套、床墊)超過2週未清洗。

2)家中堆放絨毛玩具且超過1週未清洗。

3)養寵物,如貓或狗的毛。

4)家中成員有吸菸習慣。

5)平常愛吃冰冷的食物。

6)氣溫變化很大,忽冷忽熱,沒有注意保暖。

熱水洗寢具、拒菸害、戴口罩 3個小撇步防過敏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呼籲,如果發現自家在上述6個危險生活習慣中具備引起氣喘的原因,別驚慌,只要依照下列3個小撇步,可有效防治過敏原,遠離氣喘危機:

1)遠離過敏源、維持環境清潔/

塵蟎為家庭最常見的過敏原,常生長於枕頭、棉被、床墊、絨毛玩具中。可定期清潔居家環境,每1至2週用熱水清洗寢具並曝曬於陽光底下,不堆放絨毛玩具或擺放地毯,防範塵蟎生長。

2)拒絕週遭菸害/

引發氣喘的因素包含吸入過敏原、香水、灰塵等刺激性物質,抽菸產生的煙霧對氣喘病患也是刺激性物質,吸入煙霧就非常可能引發氣喘。當氣喘病患周遭親人有吸菸習慣時,應勸告當事人,以免引發病患氣喘的可能。

3)外出戴口罩/

病人對空氣中的汙染物質,如氮氧化物(一氧化氮及二氧化氮)、硫氧化物、臭氧及粒狀物質的變化是較為敏感的,外出時應戴口罩,避免吸入空氣中的粒狀汙染物質。也避免進入冷氣房,吸入大量乾冷空氣導致水分從呼吸道流失進而刺激呼吸道,引發氣喘。

已罹患氣喘的國人,國民健康署引用全球氣喘倡議組織資料,提供民眾一個簡易評估表來檢視氣喘控制狀況。當氣喘控制不良時,應與醫師詳細討論治療計畫,切勿輕忽而喪失正確治療時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