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S第三胎保不住〜超高齡生子免扼腕:4可1不要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5-08

大S傳出流產,年齡42歲的大S身懷第三胎,醫師表示始終偵測不到心跳,確定胚胎「發育不全」,夫妻兩人與家人討論後,決定接受醫師專業的建議,終止懷孕。

(圖片/取材自大S微博)
(圖片/取材自大S微博)

在大S的微博上,今7日發表上述聲明,同時表示,在家人悉心照顧之下,熙媛身體已經復原。目前心情逐漸平靜,也知道外界對她與家人的關心與祝福,因此希望向所有關心她身體健康的朋友們進行以上說明,也請大家放心。

生兒育女最重要的就是:年紀!年紀!年紀!

婦產科醫師蔡鋒博表示,類似大S這樣的情況,多數是因為萎縮胚囊BLIGHTED OVUM,不得不接受中止懷孕手術。以年齡42歲來看,發生萎縮胚囊,比成功活產或成功順產更有可能,因為年紀因素影響,女生生兒育女三件事情最重要的就是:年紀!年紀!年紀!

根據美國生殖醫學會去年年會的統計,42歲的胚胎有高達87%是胚胎染色體異常,也就是說,10次懷孕裡面有6~7次會遇到像大S這樣令人扼腕的劇本。

(圖片/取材自大S微博)
(圖片/取材自大S微博)

做試管嬰兒,可進行PGS 胚胎快篩

有沒有辦法預防呢?婦產科醫師蔡鋒博表示,如果是自然懷孕,只能聽天由命;但如果是做試管嬰兒,比如說輸卵管不通、多囊卵巢或子宮內膜異位症,需要做試管嬰兒,可以在植入胚胎到子宮之前,就可以進行胚胎快篩。

也就是說,在胚胎階段把這種會流產的胚胎發育不全的胚胎,甚至有可能懷孕後會生下畸形兒的唐氏症等,經過PGS 胚胎快篩,進行第一線的品質管制,就可以避免這一種劇本發生。

理論上,任何超過38歲的姙娠婦女,生殖醫學專家都會建議做PGS:

1.可以增加懷孕率。

2.可以減少流產率。

美國有一個大數據,在2012年全美有做PGS與沒有做PGS的對比發現,超過37歲有做PGS的試管嬰兒活產率,比沒有做PGS的高出很多。不過,因為42歲的大S這一次是自然懷孕,所以會不會流產,只能聽天由命,但是流產比不流產機會高很多,為什麼?因為年齡是 42歲!

高齡孕婦生下胎兒染色體異常,比例隨年齡而增加

根據研究,女性卵子染色體不正常的比例,會隨著年紀增加而增加。臨床發現,高齡孕婦生下胎兒染色體異常比例:40歲以上約1/60、45歲以上約1/20。美國試管嬰兒43歲流產率,則為46%。

超高齡生子,建議做到:4可1不要:

★4可:

  1. 要生「可」趁早。

  2. 「可」冷凍卵子。

  3. 「可」做胚胎著床前診斷(PGS),找出胚胎中染色體異常的。

  4. 45歲以上「可」考慮借卵生子。

★1不要:

不要:千萬「不要」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