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後,為什麼容易胖肚子?吳明珠:喝活力湯減脂潤腸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5-09

更年期婦女常常會有共同的困擾:「為什麼明明平時吃得不多,卻還是會發胖?」女性一旦到了更年期前後,體重很容易快速上升,根據一項研究調查顯示,女性在更年期到停經後3年內,平均體重增加了2.25公斤,其中有4分之1的更年期女性,體重甚至增加超過4公斤,體脂肪還會增加約70%,由此可見,更年期確實是女性發胖最明顯的時期。

更年期後發胖最明顯,雌激素快速減少有關

令人更擔心的是,女性更年期後,由於雌激素快速減少,導致心血管疾病風險急遽上升,如果加上肥胖,更是雪上加霜、火上加油。當然身材突然改變,對於女性心理也會產生不小的壓力。

更年期後嗜好甜食,腹部脂肪容易囤積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以中醫理論來看,更年期的肥胖與沖任、天癸(類似荷爾蒙的物質分泌量銳減,導致月經停止)的變化有關。由於沖任不足、天癸衰減,使腎氣、命門、五臟、氣血失調,是造成更年期容易發胖的原因。其特點為女性脂肪細胞分布特別多的臀部與下肢肥胖,最為典型。

另外,加上更年期身體不適、情緒不穩、家人同事衝突增多等,都屬於中醫所謂肝鬱氣滯體質,更會觸發壓力釋放性進食,很多女性變得更嗜好甜品或重口味食物。而手搖飲料或餅乾、糖果中常見的「高果糖糖漿」,對肚子最危險,研究發現,這種糖特別容易造成腹部脂肪囤積。相較蔗糖、黑糖等複雜的糖類需要靠身體的酶慢慢分解,高果糖糖漿是直接被利用來堆積脂肪。

很多女性更年期變得更嗜好甜品或重口味食物。
很多女性更年期變得更嗜好甜品或重口味食物。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