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吃錯了,就像對身體提油澆火!美國毒理學博士用一張表教你:吃對油讓身體不發炎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立川2018-05-10
大眾常問的油品疑問

最近託油品食安問題之福,為油品做了多場說明講解與示範使用,所以聽眾問了很多相關問題,剛好藉此提出來,供閱覽大眾參考。

首先,我要破解的是絕大多數健康飲食法皆宣稱要少油的迷思。

因為此說,所以時下很多人不特別注重油品或特別補充油,但這是天大的錯誤觀念。少油的說法來自科學偏見,與一直吃錯油所引致。最新的科學與臨床研究發現,吃對油、吃多好油是不會生病的!但吃錯油,即使少量, 也容易罹病!

據研究發現,人體細胞組織的ω-3與ω-6脂肪酸比例是1比4.7,但現代飲食是1比20至30,甚至更高,如果能多攝取ω-3高的脂肪酸,便可扭轉身體組織ω-6偏重的比例。通常ω-6脂肪酸容易造成發炎現象,而且與很多現代文明病有關,包括癌症,更不用說最醜陋的人造油-充滿反式脂肪酸的零膽固醇人造奶油,所以吃錯油比吃太多油更有問題!

再來,很多人誤認肥胖是因為吃太多油的關係,所以要少油。其實,吃對油不會胖,不吃油還是照胖,因為攝取過多的碳水化合物,特別是果糖,會轉化成脂肪,最新的臨床研究也發現,澱粉攝取過量很可能才是現代人肥胖的主因。還有,吃錯油更糟糕,腦會笨,腦需要大量的DHA,而且ω-6 脂肪酸無法轉化成DHA。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迷思,包括:椰子油充滿飽和脂肪酸,會造成心血管疾病;葡萄籽油冒煙點很高,而且維生素E很高很好,是有機店長推薦的好油;基改的芥花油是兼含兩種人體必需脂肪酸的健康好油,也是素食店常用來烹飪的健康好油,但芥花油根據美國FDA的檢測,從出廠往往就有少量的反式脂肪酸囉!還有,要多吃含ω-3脂肪酸非常高的亞麻仁油,因為ω-3脂肪酸會消炎,而ω-6脂肪酸會助發炎。以下我會一一討論這些重要課題!

硬硬冷凍的椰子油拿一塊放在手掌上,不需幾分鐘就完全溶解,根本不會塞住血管。結凍的動物油也一樣,在手心的溫度加溫下即溶解成液態,唯獨反式脂肪或乳瑪琳不會,放在手心再久也溶解不了。

葡萄籽油是最差的油,只有極度高量的ω-6脂肪酸,完全無一點一滴的ω-3脂肪酸,這對現代人的發炎現象簡直是提油澆火,更糟糕!

基改的芥花油一般製造過程會含氧化脂肪酸與少量萃取溶劑,加上烹飪容易氧化的不飽和脂肪酸,所以並未博取健康的好處,更不用說基改所帶來的除草劑殘留禍害。

亞麻仁油雖好,但吃到剩一半時,氧化會加快,酸敗的好油還是不好,因此要非常非常注意亞麻仁油開罐以後的質變。有些人也不適合攝取亞麻仁油,我們知悉,有癌友因為攝取過量而致腫瘤一發不可收拾。

人民可以用選票換掉主政者,所以消費者也有權用自己的荷包淘汰不良黑心廠商,花對錢、吃對油,對好廠商才是一種正向的鼓勵。所以,什麼是好油呢?讓我們一邊認識各種油,也一邊讓我們從油品的分類說起。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