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聲小心聲帶長繭!4小錦囊,遠離聲帶囊腫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5-09

聲音沙啞、卡卡又低沉,小心聲帶囊腫惹禍。醫師指出,保護喉嚨聲帶,應掌握4原則,但若出現覺得說話很累、聲音沙啞,或是唱歌高音唱不上去,持續長達1個月以上,就要提高警覺勿輕忽治療,以避免聲帶「長繭」,增加治療困難。

許瑛倢醫師(右)指出,像是枇杷膏、膨大海或是喉糖等潤喉小物,只能幫助滋潤喉嚨,並不能治療聲音沙啞。(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許瑛倢醫師(右)指出,像是枇杷膏、膨大海或是喉糖等潤喉小物,只能幫助滋潤喉嚨,並不能治療聲音沙啞。(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許瑛倢醫師指出,造成「燒聲」,也就是聲音沙啞的原因很多,包括聲帶囊腫、聲帶結節、聲帶長息肉或是疤痕性聲帶;另外聲帶長腫瘤,也會引發聲音沙啞。提醒若「燒聲」太久,合併其它症狀,如感冒就要特別小心。

另外,門診也發現,聲音常沙啞的患者多以老師、業務員、主播或女性占大宗。由於女性聲帶每秒振動的頻率最多可達220次,比男性的120次還多,因此女性聲帶也比較容易受損。因此提供4個保養聲帶小錦囊給大家參考:

防聲音沙啞 4個小錦囊

1.足夠的水分攝取:建議每個小時都要攝取水分,乾燥的聲帶容易產生痰,也會增加聲帶振動時的傷害。

2.避免刺激食物的攝取:如菸、酒、茶、咖啡和宵夜。抽菸和二手菸都容易造成慢性聲帶發炎。

3.戒掉「清喉嚨」的壞習慣:「清喉嚨」容易刺激聲帶產生痰,要盡量避免。

4.調整說話的方式:說話不疾不徐,不大聲說話,不說話太久。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