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是寧靜殺手!先減積再化療,延長存活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5-10

衛生福利部公布105年在致死率最高的十大癌症中,卵巢癌首度擠下子宮頸癌躍居第10名。卵巢癌素有「寧靜殺手」的別稱,因為早期症狀不明顯,發現時往往已擴散,一半以上已是晚期,預後差,5年存活率不到20%,值得特別重視!

卵巢癌減積手術再化療,7旬宋奶奶卵巢癌無再復發。(圖片提供/國泰醫院)
卵巢癌減積手術再化療,7旬宋奶奶卵巢癌無再復發。(圖片提供/國泰醫院)

卵巢癌初期不會特別疼痛 容易輕忽

罹患卵巢癌初期會感到腹脹、脹氣、消化不良、肚子變大、沒有胃口,但不會特別疼痛或不舒服;等腫瘤長到5、6公分以上並轉移腹腔、影響腸胃功能,甚至引起消化道阻塞,才會產生疼痛的感覺。

1名7旬宋奶奶,出現腹部脹痛、便祕、腸胃不適、食慾不振,卻反而腹圍增加,腹部硬塊也越來越明顯,無論坐或躺都很不舒服。宋奶奶原以為是之前大腸激躁症腸胃病又發作,求助他院排除腸胃問題後,診斷為卵巢癌合併腸阻塞,但醫師認為患者年紀已大,且有腸沾黏病史,建議宋奶奶接受化療。

但是,宋奶奶及家屬不放棄希望,轉至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求診,醫師先進行減積手術之後再進行化學治療,如今患者已90歲,並且卵巢癌無再復發,原本被評估可能只剩半年生命,後來多活15年!

卵巢癌減積手術再化療,腫瘤指數下降

國泰綜合醫院醫學研究部主任兼婦癌中心主任何志明表示,宋奶奶有約15公分腫瘤在腹部,並多處轉移導致部分腸阻塞,確診為第3期C期晚期卵巢癌,判斷腫瘤過大,先進行卵巢癌減積手術。並在術中將腸沾黏剝離,以及將腹部腫瘤、子宮、卵巢、輸卵管、網膜及多處轉移(例如:脾臟、大腸等)腫瘤切除,作人工造口術。術後殘存腫瘤體積小於1公分,術後第二週安排6次紫杉醇加鉑類化學藥物治療,腫瘤指數下降,解除腹部腫脹及腸胃不適。

如發現卵巢惡性腫瘤需轉診婦癌專科醫師進行手術,因為第1次手術是最重要的,關係到手術是否將腫瘤清除乾淨,有達到理想減積手術,才較有機會成為長期無病存活者。

【健康小叮嚀】:

何志明主任提醒,女性若有持續性腹部腫脹、腸胃不適症狀,未必是腸胃病僅看腸胃科,有可能罹患晚期卵巢腫瘤,須看婦產科。建議年齡超過50歲、未曾生育的婦女、有卵巢癌家族史、乳癌、較晚停經的婦女,及長期暴露於石綿致癌物質中等高危險群,需定期做婦科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