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凸一包是因為太胖?專家教你3招消除頸後「富貴包」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5-10

明明身材標準,但頸椎與背部交接觸凸起的大包,卻讓妳看來虎背熊腰?甚至因此不敢大秀美背?究竟想要一甩惱人的「富貴包」該怎麼做才對?專家表示,首要關鍵就在於矯正不良坐姿,以及學會3招改善現代人因過度使用3C產品,引起的不當前傾姿勢!

「富貴包」上身有原因 低頭、駝背,姿勢不良是關鍵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張軒彬表示,脖頸後凸一包的現象之所以被稱之為「富貴包」,也俗稱「水牛肩」,則和過去這類問題,常見於較少從事勞動工作的富貴人家有關。至於富貴包究竟是怎麼產生?其解釋,事實上人體脖頸後方,正巧是頸椎末端(第6、第7節頸椎),與胸椎連結處,因此在正常情況下,此處骨骼本就有一定程度的凸起。

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民眾長期處於低頭、駝背的不良姿勢下,便容易讓身體不斷前傾,造成眼睛看不到螢幕,只好被迫抬起頭頸的窘境發生。而長時間處於上述動作,容易使頸椎下段(第6、第7節頸椎)過於後凸;進而導致連結頸椎、胸椎的斜角肌等軟組織反覆磨損、發炎、不正常增生,讓頸椎、胸椎連結處,出現明顯的包狀凸起,也就是富貴包的產生。

一旦富貴包形成後,若未積極矯正、改善,更有惡化成大塊背頸部脂肪沉積的可能。且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現象不只影響觀瞻,更易讓惱人的肩頸痠痛、僵硬問題找上門。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