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紅是日曬?當心「酒槽」反覆發炎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5-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炎炎夏日,臉部易因日曬、熱變得紅通通,或皮膚長出一顆顆如痘痘般的丘疹和膿疱,當心是「酒糟」!一名40歲吳姓婦人飽受皮膚泛紅、雙頰遍佈丘疹困擾,影響到外觀及自信。長期受到關切,也讓婦人備感壓力,出現焦慮、憂鬱症狀,最後更出現自殺念頭。診斷後發現為「丘疹膿疱型」酒糟患者,外用藥膏治療後緩解症狀,也一掃憂鬱陰霾。

酒糟慢性反覆發作 好發30至60歲女性

開業皮膚科醫師黃輝鵬說明,酒糟稱為玫瑰斑,好發臉部,是一種慢性且反覆發作的皮膚炎。根據研究報告指出,酒糟好發於30歲至60歲,女性多於男性,但男性症狀可能比女性更加嚴重。大部分酒糟患者並不知道自己罹患此症,直到臉部明顯紅班、不時發癢,發炎情況影響生活品質時才就醫,卻常常被誤判為過敏、異位性皮膚炎。

酒糟是很常見的皮膚發炎病症,致病因子包括紫外線傷害、熱和情緒壓力、蠕形蟎蟲感染、微生物刺激等。黃輝鵬院長說明,酒糟的特徵是血管擴張,會有臉部持續不退的紅班和反覆的熱潮紅,部分起免疫發炎反應長出丘疹和膿疱。酒糟分為4種類型:(1)紅斑血管擴張型、(2)丘疹膿疱型、(3)鼻瘤型及(4)眼睛型酒糟。

酒槽患者 蠕形螨蟲數量多出4至10倍

黃輝鵬醫師表示,研究顯示,酒糟患者臉上的蠕形螨蟲,平均數量比正常人多出4到10倍。治療丘疹膿疱型患者時,給予適當抗寄生蟲藥物能改善酒糟症狀,臉上的蠕形螨蟲數量有減少趨勢,治療效果在紅斑血管擴張型酒糟患者也看得到。國內已引進最新酒糟外用藥膏治療「丘疹膿疱型」酒糟,減少皮膚中的蠕形螨蟲數量,降低酒糟的發炎反應,抑制酒糟中的丘疹及膿疱產生。

透過適當的藥物使用,8成以上患者,臉上丘疹膿疱幾乎完全消失,紅斑跟臉潮紅的症狀也大幅減輕。不過,酒糟的致病因子很複雜,雖控制住臉上的蠕形螨蟲數量,但仍要注意生活習慣,並搭配藥物控制紅斑及臉潮紅。

皮膚保養求溫和 避免飲食辛辣、酒精

黃輝鵬院長最後補充,不論使用何種治療方式,接受治療應保持耐心,並非每位患者都能夠達到快速且明顯的效果。酒糟患者的肌膚保養要盡量溫和,減少皮膚刺激或過敏反應;應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含酒精的飲料;日曬、緊張、生活壓力大,過熱或過冷的環境等,也容易讓酒糟變嚴重,遵守以上注意事項,就能減少酒糟發作及惡化的機會。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