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話老是燒聲? 四原則搶救破喉嚨

撰文者: 吳珮均2018-05-11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ㄧ名擔任導遊的三十歲郭小姐,個性豪爽親切,聲音宏亮,相當深受阿公阿嬤旅遊團的喜愛。去年初開始,郭小姐原本宏亮聲音不再,漸漸開始出現「燒聲」,因為工作忙而沒放在心上,直到沙啞的程度愈來愈嚴重,且講話越來越吃力,才去就醫。經檢查發現,右側聲帶囊腫,在執行微創「聲帶類固醇注射」後,郭小姐的聲音已逐漸恢復正常。

聲音沙啞、說話吃力 恐是聲帶囊腫所致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許瑛倢醫師表示,聲帶囊腫的患者,大部分的症狀是會覺得說話很累、聲音沙啞或是唱歌高音唱不上去等。而其形成的因素很多,包括過度使用嗓音,尤其當需要常說話,嗓音使用頻率偏高;另外,酒精、胃食道逆流等刺激,都可能引發聲帶內黏液或是腺體阻塞而產生囊腫。

傳統治療方式風險高 新型微創復原快

許瑛倢醫師指出,藥物、語言及手術,都是聲帶囊腫的治療方式,但藥物治療、語言治療的效果不佳,進而影響患者就醫意願。而ㄧ般傳統手術治療則是採「喉顯微手術」,但這種手術方式需要插管、全身麻醉、住院,術後禁聲一周,風險與不便較高。因此,近年來,已有較新的治療方法,利用微創「聲帶類固醇注射」的方式,做局部治療,不僅不需要住院,也可以免去全身麻醉的風險。

許瑛倢醫師說,微創「聲帶類固醇注射」是藉由經鼻內視鏡進行注射,過程約二十分鐘,病人僅需施打不到口服類固醇劑量的十分之一即可,且術後禁聲三天後,就可慢慢開始說話。而其治療範圍廣泛,不論是聲帶囊腫,或是聲帶結節、疤痕性聲帶,都可以透過這種治療方式獲得緩解。

不再害怕失聲 聲帶保健有招

許瑛倢醫師建議,在聲帶保健上,應攝取足夠的水分,每個小時都要攝取水分,因乾燥的聲帶容易產生痰,也會增加聲帶振動時的傷害;避免刺激食物的攝取,特別是抽菸和二手菸都容易造成慢性聲帶發炎;戒掉「清喉嚨」的壞習慣,因清喉嚨容易刺激聲帶產生痰,以及調整說話的方式,都能讓聲帶使用的壽命更長久!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