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有毒少吃為妙?中醫:這3種族群宜少吃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5-15

溽暑夏日,又到芒果盛產季節,網路瘋傳:「芒果屬濕熱水果、很毒,少吃為妙!」引起不少討論。中醫師澄清,在中醫辨證上沒有一種食物是「濕熱」的,反而芒果具有溫補健脾胃作用,可補中益氣。雖然民眾常有錯誤3迷思,但芒果不會有毒。

台灣是芒果王國,根據農委會資料,由於南部受到缺水影響,今年芒果產量將會大幅下降2至3成,不過,仍是民眾夏日最喜愛的水果之一。主要是因為芒果含有豐富營養素,在食慾不振的夏天,是絕佳「恢復體力」的水果。

芒果食療佳 養腎健脾止咳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旺全指出,芒果又稱「望果」,屬性平味甘、解渴生津的果品。在中醫臨床上,能養腎健脾胃,具有益胃、止嘔、止暈的功效,對於眩暈症、降高血壓及膽固醇,噁心嘔吐等均有療效。

除此之外,芒果也具有祛疾止咳的功效,對咳嗽、痰多、氣喘等症有輔助食療作用。另芒果含芒果酮酸等化合物,具有抗癌的藥理作用。芒果的果汁,能增加胃腸蠕動,幫助排便,對防治便祕,或是結腸癌也有裨益。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