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當「抗壓達人」!學會3C原則,控好血壓遠離慢性病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5-16

高血壓不僅是全球性的健康議題,也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眼疾等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根據105年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國人因高血壓有關的心血管疾病死因,例如,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及高血壓性疾病等,在十大死因分別為第2位、第4位及第8位,共造成38,539人死亡。即每4.5人死亡中就有1人的死因屬於高血壓直接相關的3種死因,嚴重威脅國人健康。

高血壓不僅是全球性的健康議題,也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眼疾等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
高血壓不僅是全球性的健康議題,也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眼疾等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

青壯年也要注意!近3成國人沒有量血壓習慣

因此,不想因高血壓害命,平時清楚掌握自身的血壓狀況,就是高血壓防治重要的關鍵!而世界高血壓聯盟,更是連續6年將5月17日世界高血壓日主題訂為「Know Your Numbers」(了解你的血壓),呼籲世界各國政府重視測量血壓的重要性,加強民眾對血壓的自我管理。

但在國民健康署106年健康危害行為監測調查結果中卻發現,18歲以上國人一年內有23.7%未量過血壓,而其中以18-39歲之青壯族群,更是高達3成以上沒有量過血壓。

此外,在2014-2017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中也發現,18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達25.2%,邁入中年後 40歲以上盛行率更高達37.5%。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高血壓患者自知率卻不到8成;換言之,有高達近3成的人不知道高血壓已悄悄上身,由此可知國人對於量測血壓的重要性,仍待加強!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