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健康狀況,看手就知道!中醫師:按壓指甲不能在●秒內恢復粉色,表示貧血嚴重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郭威均2018-05-16
手部大健檢!教你判斷手部健康訊息

我們的雙手蘊藏著許多健康密碼,其中最簡單且有效的判斷方法,就是看看指甲、手指及手掌的形狀、顏色和光澤度,好提早了解自身健康的風險,現在趕快幫自己的雙手健檢一下吧!

指甲

健康的指甲其前端1/2至2/3處較有光澤,後端1/2至1/3處較霧面。

按壓手指時,指甲顏色應是變白色,放開後變回粉紅色,若不能在5~10秒回復顏色,表示有輕微的貧血現象;若超過30秒尚未回復到粉紅色,貧血較為嚴重,可能會有頭暈或身體病變的問題。

當指甲表面有明顯的直條紋或有凹陷時,表示該症狀已持續一段時間。

一般指甲的生長,由指甲的根部長到前端,需要一個月的時間,從中我們可以經由指甲的形狀、顏色、光澤和白色月眉(例如半月為黑或偏紅表示貧血、疲倦乏力等),知道目前健康狀態。

◤指甲上有一個一個的孔洞,可以得知身體某部分先天不足。

手指

手指太粗壯且關節厚實,體質多為壯實,可能會有口乾舌燥、便祕等實火過剩的現象,需搬重物等工作者,大多屬於此類型。反觀,手指太纖細加上關節細小,體型多為瘦弱,肝膽功能會比較弱,文書型的工作者,因較少使用手掌或讓手指用力,多是此類型。

值得一提,五指有對應的經絡,大拇指掌管「肺經」,食指是「大腸經」,而中指掌管「心包經」、無名指是「三焦經」,小指則是「小腸經」、「心經」。當某手指的形狀、顏色與先前不大一樣時,有可能該經絡上的臟腑出現問題了。

◤左邊手指纖細,右邊手指較粗壯,可以看出這兩個人體質的不同,前者肝膽功能不好,後者常會有口乾、便祕的情形。

手掌

前面有提及,從手掌不同區域的色澤、質地、凹陷等變化,可以測知相應的臟腑潛在的疾病。

當手掌某部位的青筋動脈越突出明顯時,表示該對應的臟腑問題越嚴重。顏色若呈現青色,該臟腑為偏寒或偏虛,而偏紅色,可能正在發炎或是虛熱。

手掌肌肉柔軟細薄者,是精力欠佳、偏虛的表現,多數女性皆是如此;手掌肌肉豐厚堅實者,屬於精氣佳,偏實,多半以男性為主。

◤從靠近生命線、魚際的位置來看,顏色越青黑,表示腸胃偏寒,特別是大腸很嚴重了。

書籍簡介

《終結痠痛 減壓手穴按摩法》:快速取穴,一按見效!史上最好找的手穴對症按摩,鬆筋、目明、醒腦、美肌、瘦身、通便、舒眠通通都有感! 【附贈GALAXY速效對症按摩手套一雙】
作者: 郭威均
出版社:繪虹企業
出版日期:2018/01/18
語言:繁體中文

郭威均

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曾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中醫師、三軍總醫院藥師。現任汾陽中醫診所院長、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

以董氏針灸與劉氏毫火針為臨床治療特色,針灸師承曾天德、火針師承劉恩明、望診師承林源泉,傳承三位老師醫術,專治內科方面疾病,同時結合「傷科整復手法」,解決病患的各種痛症。現在透過此書分享其經驗,教導大家透過手診、穴位按摩最簡易的方式,對症緩解頑強的病痛問題。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