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濕熱人發懶〜吃八寶薏仁粥祛濕,還你一身清爽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5-17

夏天天氣好熱,感覺身體就像被放了鉛塊一樣重重的,完全不想動,就連吃東西的慾望都沒有?這很可能是濕邪入侵的一種表現,古人稱之為「苦夏」。養生專家建議遇到這種情況時,不妨煮些「椰漿八寶薏仁粥」來吃,涼涼地吃,消暑祛濕,還您一身神清氣爽!

夏日保健 著重清熱、利濕和消暑

花費數十年光陰,致力於濕病研究的中國大陸國醫大師路志正表示,夏季氣候炎熱,人體氣血趨向體表,形成陽氣在外、陰氣內伏的狀態,此時濕邪就很容易侵犯人體。而濕有黏滯向下的特性,所以容易導致身重疲倦、食慾缺乏、形體消瘦、大便溏泄等症狀。

食物力量大,挑對了食材,上述濕邪侵體的不適症狀,也能不藥而癒!路志正認為,要緩解夏日濕熱引起的不舒服症狀,需要清熱、利濕、消暑。而且,他在著作《養生粥療:97歲中醫大師教你一日一粥,保健防病》中,也介紹一道廣東、廣西和海南當地人夏日解暑的必備粥品——椰漿八寶薏仁粥,幫祛助除身體濕氣。

薏仁「通水道」 助身體排濕一級棒

椰漿八寶薏仁粥的主要食材為薏仁。在中藥的分類中,大致可分為解表藥、清熱藥、芳香化濕藥、利水去濕藥等20餘類,而薏仁就是利水祛濕藥的代表,也是藥食同源的食材。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