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黃通通~新生寶寶黃疸,哺餵母乳先STOP?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8-22

寶寶身體黃黃的,要緊嗎?黃疸,幾乎是每個新生兒都會出現的症狀,但這現象會持續多久呢?跟餵母奶有關係嗎?會不會危害寶寶未來的健康?新手爸媽們別著急,讓小兒專科醫師來細說分明。

出生2周還是黃疸~停餵母奶前先檢測黃疸數值

聖馬爾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張守治表示,新生兒的黃疸大部分來自體內紅血球老化壞死後經代謝而成。寶寶體內的紅血球數量很多,但在出生初期,肝臟將黃疸排出體外的功能較不成熟,所以出生後黃疸慢慢形成,且在第4或第5天時最黃,之後隨著肝臟的快速成熟,黃疸漸漸在出生後2周內降至正常。

不過,有些媽媽發現寶寶出生2個星期了,身體還是黃黃的,擔心寶寶健康出狀況,慌張不已。這時候,很可能跟哺餵母乳有關!母奶中有一種成分會影響黃疸代謝,但這種母奶性黃疸對嬰兒無害,除非黃疸數值到達17mg/dl需要考慮暫停,否則可以持續哺餵母奶。母奶性黃疸通常會在寶寶出生12周內降至正常。

寶寶黃疸無法消退 治療方法大解析

一旦發現寶寶黃疸指數居高不下,該怎麼辦?張守治醫師表示,絕大多數的嬰兒經「照光」後,黃疸就可順利控制下來。只是這裡所說的「照光」,使用的燈管相當特殊,會發出可有效降低黃疸的藍光(波長425nm至475nm),且燈管是好幾盞近距離在嬰兒正上方,寶寶全身脫光只剩尿布,在這樣強光且大面積照射下才會有效果。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