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沒做什麼卻好累? 當心「衰弱症」上身

撰文者: 吳珮均2018-05-21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隔壁的陳奶奶這陣子瘦了好多,而且每天都聽她說明明沒做什麼,卻覺得好累。您周遭的長輩是否有這些情形呢?當心可能是「老年衰弱症」上身!老年衰弱症是因為身體及器官功能逐漸衰退而產生的症候群,為了預防及延緩衰弱,平常應多運動,以維持身體機能及肌肉力量,降低跌倒及失能的風險。

衰弱症五指標 肌力衰退嚴重恐致死

隨著衛生及醫療科技進步,國人平均餘命逐年增長,高齡人口數亦不斷攀升,截至107年3月底為止,台灣65歲以上老人已占總人口數14.05%,而臺南市高齡人口比率更高達14.56%,已邁入高齡社會。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隨著年紀增長,長者各種身體機能都會逐漸衰退,若無適當介入措施或活動,就有可能造成「老年衰弱症」。而根據肌力下降、走路變慢、體重減輕、倦怠感及活動力變差等五大評估指標,即可判斷是否為衰弱症。

在五項評估指標症狀中,若長者有1-2項症狀則為「衰弱前期」,具備3項以上就是「衰弱症」。據估計,社區長者中衰弱者約占7%,這些衰弱長者不僅可能產生各種併發症,也因肌力衰退而容易跌倒,更可能導致失能或死亡,不容小覷。

預防衰弱 多元化運動可改善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除多做健走、慢跑、游泳等有氧運動外,若能再加上伸展運動及平衡訓練等,透過多元化的運動方式,將有助增強肌肉力量、心肺功能、柔軟度及平衡感;另外,多運動不只可預防衰弱,更能避免肥胖、維持健康體態,讓身體能力強度逐漸提升!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