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卡、有飽足感 豐富冬粉料理5技巧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5-2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冬粉的迷人之處就是,雖然屬於碳水化合物,熱量卻很低,而且價格便宜。減重的關鍵就是不能有壓力,搭配冬粉料李就能自在愉悅的享受用餐時刻。吃冬粉瘦身,5個活用技巧:

1)視覺上份量增加,但熱量卻減低/

白飯裡加了切碎的綠豆冬粉,份量比相同重量的白飯看起來更多,熱量卻更低。因為白色的冬粉,搭配白飯的話,不仔細瞧完全感覺不到它的存在,兩者完美融為一體。炒飯時若加了冬粉一起炒,也可以讓米飯更粒粒分明。

2)形狀像麵條的冬粉也能變成主食/

如果綠豆冬粉沒有剪斷,直接烹煮的話,可以完全取代麵類。不論日式、西式或中式的麵條,都能以冬粉替代,而且熱食或冷食都很有口感。冬粉的彈性和麵條相當,更棒的是即使煮好放置一段時間,冬粉也不易軟爛。當瘦身期間想吃麵食的話,一定要使用冬粉替代。

3)冬粉與所有食材烹調都速配/

冬粉與口感相似的寒天或蒟蒻不同,本身幾乎沒有太特別的味道,可以說是無味無臭。因此不論是重口味料理或清淡料理,都不會影響料理原有的滋味;而且和蔬菜、肉類、魚貝類等所有食材都對味,完整吸附食材鮮甜的特性,更是能讓料理達到最極致的境界。

4)綠豆冬粉的Q彈口感帶來飽足感/

「薯類冬粉」與「綠豆冬粉」兩者口感略異。「薯類冬粉」本身佈滿小氣泡,容易吸收食材滋味,但也易煮爛;「綠豆冬粉」富有彈性,口感佳,即使烹調時間長也不怕,還可以刺激飽腹中樞,避免攝食過量。

5)能輕易變化出多種豐富料理/

冬粉可以切碎、剪成段狀,或是完整烹調,因為形狀變化度高,所以適用於各式料理。如切碎,拌入重口味食材,就可以煮成佃煮料理或有咀嚼感的冬粉沙拉醬。選擇直接下鍋水煮,可以取代麵類,還能替代葛切等粉類甜點,使用上非常廣泛。

(本文摘自/冬粉新食感!減醣常備料理100:主食╳配菜╳杯湯╳甜點,營養師的飲食進化提案/山岳文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