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風險高與乳房大小無關,卻與這「危險因子」有關…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5-21

胸部大較易得乳癌?這是許多女性的迷思。醫師指出,胸部大小與乳癌無直接因果關係,但研究發現,肥胖會增加罹癌風險,若因肥胖而胸前偉大,乳癌風險確實比一般女性高,尤其是停經後的肥胖婦女更要留意。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教授指出,乳癌連續多年來蟬聯台灣女性第1好發癌症,發生率增加速度位居10大癌症之首,好發部位為乳房的乳腺管、乳小葉,以及乳頭:初期雖無明顯症狀,但發現時多已屬晚期。

乳癌風險多 謹記5大徵兆

提醒女性朋友:若1.乳頭出現帶血的分泌物、2.乳房發生異常凹陷、3.乳房皮膚紅腫及潰爛、4.腋下淋巴腫脹、5.乳房形狀突然改變等5大徵兆,一定要立即就醫檢查;因乳癌除了侵犯乳房本身,也容易轉移到遠處器官,千萬不可小覷。

另外,研究已證實,初經早於12歲前、停經晚於55歲後,以及肥胖、有酗酒習慣者,罹患乳癌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至2倍;另外,30歲後才生第1胎、未曾生育者,以及停經後肥胖者,罹患乳癌的風險則高出2至4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