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膠製」烘焙用具,真的可以放烤箱、微波爐嗎?台大化工博士:先搞懂這3件事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撰文者: 謝玠揚2018-05-21
最近辦公室開始流行烘焙,所以各式各樣的烘焙道具是團購的焦點:

「老大,為什麼矽膠製的烘焙用具,可以放進烤箱啊?它真的耐高溫嗎?」

「妳買錯了啦!我買的是矽利康的,比矽膠的好,超棒的!」

嗯,連名稱都搞不清楚,看來,這次我們得從物質的名稱開始說起。

必也正名乎

大家一般說的矽膠,其實代表了兩種完全不同的材料。

第一種指的是英文的 Silica Gel,這是一種多孔的二氧化矽水合物。雖然名稱裡有 Gel 這個字,但事實上是固體。Silica Gel 是一種吸水力強的乾燥劑,日常生活中很常見:健康食品罐子裡小包的乾燥劑,將它撕開來,裡面透明或是乳白色的小顆粒就是。

Silica Gel 是有毒的,會對皮膚、黏膜造成刺激。所以千萬不要讓小朋友吃下肚子裡!

至於第二種矽膠,生活中也很常見:那就是廚房浴室填縫、防水、收邊的「西哩控」。

「西哩控」的正式名稱是「矽氧樹脂」,俗稱矽利康(Silicone,polymerized siloxanes 或 polysiloxanes)。它是一種矽氧聚合物,雖然分子中含有矽原子(Silicon),矽氧樹脂與矽的英文名稱又只差一個 e,不過兩者是完全不同的物質。

矽氧樹脂是化學聚合物,由小分子連接成的數千條長鏈所組成,依據分子鏈的長度和連接的原子團的不同,會形成各式各樣的物質。因此,矽氧聚合物不只是工地師傅會用來填補浴室縫隙的「西哩控」,也是汽機車的煞車油(液體)、隆乳手術的植入物、保養品中的油性成分(潤滑油或唇膏)、小朋友玩的傻瓜黏土、彈力球,還有就是做小餅乾的烘焙模具。另外,也有人稱矽氧樹脂為「矽橡膠」。

「矽利康」也是一種合成橡膠?

「矽橡膠?所以它跟橡膠也有關係囉?」

嗯,應該這麼說,所有人工製造的高彈性聚合物,都被稱呼為「合成橡膠」,這是因為它們跟天然橡膠都有一樣的特性。所以矽氧樹脂也是一種「合成橡膠」沒錯。

矽膠(矽氧樹脂)製廚具的優缺點

「所以矽氧樹脂可以耐熱嗎?使用起來又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

矽氧樹脂熱穩定性很好,在–100°C至250°C間能保持穩定,所以可耐受烤箱的高溫,不會像塑膠有物質溶出的問題;另外,它的分子很長且緊密連結,不容易因溫度改變而有熱脹冷縮,所以在高低溫環境之間轉換時,不會像玻璃、瓷器有裂開的疑慮,也可以直接從冰箱放入烤箱;至於能不能拿它放入微波爐的呢?由於盛裝的容器會直接接觸到加熱的食物,不能保證溫度一定都會在250°C以下,所以微波爐的部分,我的建議還是以陶瓷、玻璃製品為主。

另外,矽氧樹脂的化學活性很低(chemically inert),以此製成的烘焙廚具可以放進洗碗機,並不會被有腐蝕性的清潔劑破壞;它也有防沾黏的特性(nonreactivity),意思就是不容易有沾鍋的問題,如果是製作糕餅類甜點,脫模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聽起來是很完美的用具!」

如果真的要說缺點,矽氧樹脂是電絕緣體,容易累積靜電,放在櫃子裡很容易累積灰塵。

說到底,矽氧樹脂並非單一種化學物質,而是有多種可能性的聚合物,各個廠牌也會有不同的原料配方,各位在購買廚具用品時,請特別注意產品標示的耐熱溫度,並且依照自己的烘焙需求,購買合適的用品囉!

作者簡介_謝玠揚 博士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專欄文章列表



【新書推薦】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化工博士教你一定要知道的餐桌、美容保養、居家清潔的58個化學常識

作者: 謝玠揚  
出版日期:2017/08/01

化學是一門很重要的基礎學科,於日常生活也有不少應用,所有需要購買「含化學成分」產品的讀者,身為明智的消費者,請務必記得,懂得越多,在閱讀關於科學、健康、食品的報導時,擁有良好的化學常識可以減少受誤導的機會,而不會再被似是而非的恐嚇行銷所欺瞞了。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