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BC肝、不酗酒,為何還會得肝癌?脂肪肝和糖尿病也是危險因子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5-21

「肝炎—肝硬化—肝癌」罹癌三部曲的口號耳熟能詳,但為什麼有些人明明沒有感染B、C肝炎,不曾有酗酒的習慣,甚至沒有肝硬化的病史,肝癌還是會找上身呢?國內研究發現,脂肪肝和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也是危險因子,不容輕忽!

國內研究發現,脂肪肝和糖尿病對肝癌的威脅正逐漸擴大。
國內研究發現,脂肪肝和糖尿病對肝癌的威脅正逐漸擴大。

在台灣,肝癌一直是數一數二的癌症死因。以往,民眾普遍認知病毒性肝炎是造成肝癌的主因,但由於台灣已全面進行新生兒B型肝炎疫苗接種,加上慢性肝癌的新藥療效也大幅提升,國家衛生研究院表示,與慢性肝炎感染相關的肝癌在未來十年將明顯減少。只是,即使如此,民眾還是不能掉以輕心,因為脂肪肝和糖尿病對肝癌的威脅正逐漸擴大。

非關病毒!引發肝癌的3大危險因子

國衛院人體生物資料庫的「台灣肝癌網」,自民國2005年至2011年,在國衛院和科技部經費支持下,與台大醫院、林口長庚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等5大醫學中心合作,成功收集3843例肝臟腫瘤患者的生物樣本及臨床資料,其中411例沒有感染慢性病毒性肝炎、一半沒有肝硬化。

這種情況讓研究團隊感覺特別,進一步分析這群沒有感染病毒性肝炎的肝癌患者,發現3個重要的危險因子,分別是:脂肪肝、糖尿病史和三酸甘油酯過高;而且,在無慢性病毒肝炎的肝癌患者中,如果同時沒有酒癮和肝硬化,這3個風險因子的影響比率也會較高。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