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沒講清楚,比拒絕更傷人!出社會最該學習的一堂課:說不的勇氣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Melody(殷悅)2018-05-22

還記得有一次和姊妹淘約了吃晚飯,因為找不到停車位,我晚了一點點,急急忙忙朝餐廳走過去時,發現她就坐在靠窗的位置,我也沒多想,就在落地窗外先跟她揮手打招呼,沒想到她卻一臉遲疑,好像很想假裝不認識我的樣子,我正覺得奇怪,推開門走進去,結果我還沒問她,她就先問我了:「妳出門都不帶個帽子或墨鏡的嗎?」

我不解地問:「都已經傍晚了,又沒有太陽,為什麼要戴墨鏡?」

原來,是因為我在窗外跟她揮手打招呼時,似乎被經過的路人認出來了,往我們這邊多看了好幾眼。我笑著說那有什麼關係,被別人認出來,表示我工作上的努力有人看見,是好事一件呀,要是都沒有人認得我,我才該擔心呢。結果她又問我:「那萬一人家找妳拍照呢?」

我回答:「那就拍呀!」

她再問:「那萬一妳那天不只沒化妝,還穿得很隨便呢?」

我哈哈大笑:「那就直接說我不方便拍呀!這有什麼不能說的呢?」

當然,大部分的時候我都是狀態OK的,這也要感謝我爸爸媽媽生給我一張還算好看的臉(自己講好像有點害羞,哈),只是也有少部分時候,可能因為過敏或身體不舒服而狀況不好,真的不適合上相,而遇到這種時候,只要誠實的告訴粉絲們我的為難,他們也都能體諒。不只是拍照,有很多事情,其實都是我們自己想太多,怕別人生氣、怕別人誤會,所以不敢拒絕,但其實你不說,怎麼知道別人那麼小心眼?只不過是我們沒有say no 的勇氣而已。

我想,這跟我們從小受到的教育有關吧?華人的世界裡,最講究的就是人情,我們最害怕的,就是跟別人起衝突,所以總是客氣禮貌,連帶著也不敢直接講出心裡的想法,就怕得罪人,久而久之,當別人提出你做不到、或者不願意做的要求時,總是不好意思拒絕。有些人悶在心裡不說,只好勉強自己去做,變成了所謂的爛好人,但即使勉強自己去做了,因為不擅長或者不情願,事情也做不好,只是為難了自己、也使別人失望;另外有些人不敢說出真正的原因和感受,只好找一些看似合理的藉口或理由,可是一旦被拆穿,反而讓人家覺得你敷衍他、甚至欺騙他。

誰說拒絕別人,就一定會造成衝突呢?更何況,當你害怕得罪人而不把話直接說明白,而只是模擬兩可地用一些像是「還好啊」「差不多」這種字眼時,別人聽不明白你的意思,不是更容易引起誤會,反而讓衝突的可能性變的更大嗎?

還記得前陣子我去赴一個朋友的飯局,她打電話來約我時說,只是因為好久不見了,找幾個朋友私下聚聚,結果去到了那裡,才發現參與的還有幾個廠商。我是很喜歡認識新朋友的人,雖然覺得怎麼怪怪的,明明只說是老朋友聚會,卻多了不認識的人,但也沒多想,就坐下來吃飯了,沒想到飯吃到一半,他們卻你一言我一語的談起了工作上的事情來,廠商不斷地說他們的產品很棒、很適合我代言,而約我去的那位朋友也不斷的幫忙敲邊鼓,說機會難得、相遇就是緣份,要我好好把握。

說實話,如果是年輕的時候,遇上這樣的事情,會讓我很不知所措,因為藝人的工作方式其實比較特殊,是一種非常注重團隊合作、以及整體規劃的工作,雖然大部分的人透過螢光幕、或各種媒體雜誌,看到的都只是藝人獨當一面的表現,所以有許多人也許會誤會只要我點頭就可以了,卻忽略每一個藝人的背後,都有著無數工作人員支援,每一個工作都不是我一個人就獨力完成,所以也不能由我一個人決定,更何況還有合約在,不管是於公於私,我都不能自私地自己做決定。可是因為這是一個藝人生態裡的特殊狀態,不是每個人都了解,所以年輕的時候,遇到這樣的狀況我總是害怕,怕拒絕了對方場面會尷尬、怕朋友覺得我不給面子、甚至怕別人覺得說,我以為自己是藝人所以很跩、很驕傲,於是我總不得不模模糊糊的講些場面話,像是說自己最近很忙、或者說自己沒把握把工作做好。

不過後來我卻慢慢發現,這樣的處理方法其實並不是最好的啊!對方找上我,是一片好意,覺得我能勝任這份工作,朋友幫我牽線,我也心存感激,而我也對所有的工作抱持著開放的態度,如果能順利合作,有什麼不好呢?於是,現在的我會把藝人的工作型態告訴對方,然後把經紀人的聯絡方式給他們,而確實有好多次,當對方和經紀公司聯繫後,我也接下了工作,透過整個公司團隊的合作,打造出來的成果也很棒!

小時候,我爸爸最常跟我說的話就是:「做人要真誠。」那時候年紀小的我,有時候聽多了真的覺得他是在碎碎念,甚至還會心想,come on,我哪裡不真誠了,難道你覺得我很假、很沒禮貌嗎?

長大以後我才慢慢發現,禮貌跟客套是不一樣的,所謂的真誠,就是用有禮貌的、誠懇的態度,說出自己心裡真正的感受,而不是表面上的客套。有很多時候,我們不好意思say no,下意識地想辦法把話說的婉轉、找很多理由,卻忘了當我們這樣做時,就失去了真誠。即使你的態度再客氣、再和緩,但只要是你講的不是真心話,看在別人眼裡,跟找藉口、找理由,又有什麼不一樣呢?

前陣子我婆婆生日,我聽朋友說有間店的黑巧克力蛋糕非常好吃,興沖沖地買了一個想幫婆婆慶祝生日,沒想到婆婆才吃了一口,就直接的說:「這種不好吃,蛋糕還是上次那家比較好。」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