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膝關節哀號〜這樣上下樓梯、做對這些事,減輕膝蓋負擔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5-23

動不動就膝關節卡卡、痠痛難耐?尤其是,上下樓梯時特別有感?日本知名整復師表示,不讓膝關節哀號、罷工,除了平時留意自身有無骨質疏鬆問題,適度活動、伸展鍛鍊肌力,來保養膝蓋外,保持適當體重、學習如何正確上下樓梯,更是有效減輕膝關節負擔、保護膝蓋健康的致勝關鍵!

人體下身活動全靠它們!髖、膝、踝3大關節健康好重要

日本知名整復師酒井慎太郎在其著作《自己治好膝關節‧髖關節疼痛全圖解:日本「神之手」酒井慎太郎的關節囊內矯正+有效鍛鍊肌力(二版)》一書中提到,人體的下肢主要可分為髖關節、膝關節與踝關節3大關節。而這3關節同時負責了下半身「活動性」與 「支撐性」的兩大重要功能。其中,膝關節更是影響下身活動最重要的關節活動中樞。因此,平時做好膝關節保養,對於維持良好的行走能力非常重要。

別小看體重影響!適度減重有利減少膝關節負擔

想要確保膝關節健康到底該怎麼做呢?酒井慎太郎整復師強調,嚴禁過胖可謂首要的保養目標。除了睡臥和坐著的時候以外,膝關節總是承擔著體重的數倍重量,就以最簡單的平地行走來說,膝關節就要承受體重2~3倍之重。換言之,以體重60公斤的人為例,在平地上步行時,膝關節必須承受180公斤重量。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