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甜滋滋,糖尿病要忌口?穩血糖控分量,5秘訣安心吃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5-28

夏日水果很甜,糖尿病患應選擇不吃?醫師指出,糖尿病患並非所有水果都需忌口,水果除了糖分,還包含大量維生素、纖維質等重要營養素,只要選擇低升糖指數的水果,少吃高升糖指數水果,就能避免血糖高低不穩,釀成病灶擴大。

部立雙和醫院家醫科周碩渠醫師指出,民眾及糖尿病友對水果甜度與血糖高低的關係,常有錯誤迷思。但事實上,真正影響血糖上升的因素為水果的「醣」成分及升糖指數(GI),而非以甜度高低作為血糖上升的依據。

低GI水果 輔助穩定血糖

而水果富含維生素C、膳食纖維等,為避免糖尿病友水果攝取不足,應先了解低GI水果有奇異果、小番茄、芭樂、蘋果、櫻桃、葡萄柚等,中GI水果有木瓜、香蕉、芒果、鳳梨等,而西瓜為高GI水果,病友可自行選擇適合的水果。

研究也證實,餐前30分鐘吃低升糖指數水果如奇異果,將有助穩定血糖,主因是低升糖指數水果富含水溶性纖維,可延緩胃排空,防止血糖急劇上升,但腸胃功能不佳者若餐前吃水果,可能導致腸胃不適,並不建議餐前吃水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