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三餐不正常 大腸罹罕見「同時癌」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5-2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排便異常、便秘、胃口變差,當心可能是大腸癌的危險徵兆!66歲的程先生在餐廳任管理職,由於三餐不定時,下班常常吃宵夜、小酌,平常也沒有運動習慣。體型標準的程先生,響應國建署四癌篩檢,接受初次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報告顯示為陽性。大腸鏡檢查發現多顆瘜肉,確診為早期大腸癌,且是罕見的「同時癌」。

罕見大腸「同時癌」 2個以上病灶

根據統計,大腸癌連續9年居國內癌症發生率冠軍。大腸癌初期症狀不明顯,易被忽略。烏日林新醫院內視鏡中心主任、胃腸肝膽科醫師魏宏宇說明,程先生的大腸有3顆瘜肉,其中2顆為絨毛狀外型、體積較大,約有2公分的腫瘤。進行黏膜下注射使腫瘤病灶隆起,接著用內視鏡將腫瘤完整切除乾淨。

術後病理檢查報告顯示,其中2顆較為大顆的瘜肉,分別為原位癌及早期大腸癌(癌細胞侷限於黏膜層及黏膜下層),確診為「同時癌」。大部分的大腸癌在整個大腸僅會有一處病發部位,「同時癌」指有2個以上的癌症病發部位同時發生在大腸,其中男女比約為1.8:1,好發年齡約60歲,約占大腸癌的3.5%,相當少見。

高熱量、高脂肪、低纖維飲食最危險

魏宏宇主任表示,據統計,早期大腸癌及早接受治療,存活率高達90%以上。大腸癌大多由良性的大腸瘜肉病變而來,可透過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提早發現、預防大腸癌。

如果平常飲食習慣為高熱量、高脂肪、低纖維飲食,加上愛吃宵夜、有飲酒或吸菸習慣,或有大腸癌家族史,都是大腸癌的高危險族群。若出現腹痛、食慾不振、體重減輕、便秘或腹瀉、糞便變細、有便意卻大不出來,建議盡快至胃腸肝膽科就診。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