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私密處感染,熱水洗小褲褲能殺菌?醫師破解4大Q&A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5-30

身為女性的你,或多或少都曾飽受私密處感染之苦。但想要遠離陰道、泌尿道感染問題,到底該怎麼做才對呢?近來網路就謠傳:「不想私密處感染上身,用熱水清洗女性貼身衣物,藉此殺菌效果」的說法,引起不少網友熱烈討論。到底以上傳言是真是假?就讓專業婦產科醫師為我們破解女性常見4大私密處清潔、保養迷思吧!

女性天生易有私密處感染問題?泌尿生殖系統結構是關鍵

婦產科醫師潘俊亨表示,雖然在健康狀態下,女性陰道內會存在優質的乳酸菌叢,讓私密處維持在pH值3.8~4.2的弱酸性環境,藉此抑制致病菌過度繁殖、預防私密處感染的發生。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女性天生尿道相較男性本就較短,且與陰道口、肛門口位置十分相近。因此,在先天泌尿、生殖系統結構的影響下,一旦婦女朋友未妥善留意私密處的通風與清潔,就容易導致病菌滋生,使惱人的異味、搔癢、紅腫熱痛等問題找上門。所以相較男性,女性朋友更容易有私密處感染的困擾。

私密處清潔、保養做對了嗎?醫師解答4大常見Q&A

除了說明為何女性朋友特別容易有私密處感染的問題外,潘俊亨醫師也特別針對下列坊間常見的「用熱水洗內褲能有效殺菌?」、「如廁後用免治馬桶沖洗陰道更乾淨?」等4大清潔保養Q&A,加以解說: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