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亞籽和奇異果強力應援~5招與大腸瘜肉分手快樂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5-30

大腸瘜肉是大腸癌的前兆,台灣癌症基金會曾經預估,全台灣大約有超過80萬的上班族患有大腸瘜肉,不知不覺成為大腸癌的候選人。如何擺脫大腸瘜肉、遠離大腸癌呢?除了尋求醫療協助和體質調理之外,中醫師也推薦利用奇亞籽和奇異果的豐富纖維來守護腸道健康。

大腸瘜肉多良性,但癌變風險仍不容小覷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郭祐睿表示,大腸瘜肉是一種發生在大腸黏膜層的隆起物,依特性大略分成「增生性瘜肉」、「發炎性瘜肉」和「腺瘤性瘜肉」等3種,其中以腺瘤性瘜肉惡化成大腸癌的機會最大。值得注意的是,由大腸瘜肉變為大腸癌,依個體差異,平均約需歷時5至15年不等的時間,如何防治成為一大健康課題!

雖然絕大部分瘜肉是良性且沒有症狀的,但隨著瘜肉日漸長大,癌變的風險也會跟著提高,輕忽不得。研究發現,1公分大小的瘜肉於5年內發生大腸癌的機率是2.5%,20年內則高達25%;另外,有家族性大腸瘜肉症的人,發生癌變的可能性更高達100%,因此目前臨床普遍建議一發現大腸瘜肉就盡快切除。

分手快樂!如何擺脫大腸瘜肉呢?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切除了,大約20%患者仍有大腸瘜肉復發的情況。對此,有什麼好辦法可以與大腸瘜肉,甚至大腸癌永遠分手呢?請繼續往下看…。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