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吃粽3原則,最佳時機是這個…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5-30

端午節各式粽子四處飄香,深獲老饕所喜愛。但醫師提醒,吃粽子一定要節制,特別是3大族群更要忌口;由於粽子中的糯米不易消化,因此吃粽子最佳時間在白天,同時應搭配高纖蔬菜水果均衡一下,才是健康吃粽。

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陳冠至醫師指出,粽子因主成分是糯米不易消化,且屬高油高熱量及高升糖指數的食物,若是吃過量,容易出現消化不良、脹氣、消化性潰瘍,或是胃食道逆流等症狀。

若本身有糖尿病、新陳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患的民眾,更應忌口,建議1天最好不要吃超過1顆,否則易造成血糖血酯不易控制。特別是以下3族群,吃粽子應掌握:「趁熱吃、勿過量、口味淡」3原則,維護健康。

吃粽3原則 慢性病應忌口

1.功能性腸胃疾病患者:這類病人平常就容易脹氣(胃肚肚),因此面對美味粽子時,千萬不可狼吞虎嚥,宜細嚼慢嚥,如此既能享受美味又可減少脹氣,此外最好是趁熱吃,以減少腸胃不適。

2.糖尿病患者:最好挑選含糖量及升糖指數較低的粽子,若是需要搭配果糖食用時也要酌量,此外血糖也需嚴密監測,以及聽從醫師及糖尿病衛教師的建議,而最重要的還是切勿過量。

3.心血管病患者:粽子大部分都是偏油,食用過量會增加血液黏稠度,影響血液循環,恐引發急性冠心症等相關症狀,建議挑選口味較為清淡含油量較少的粽子食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