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總醫師的養生術:脫襪「接地氣」,淨化壞能量、睡眠障礙不再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洛桑加參 2018-05-29
有瀉有補,接地氣、補元氣

借力使力,談地水火風空五大元素養生,先從生養萬物的「地」開始講起,把實質的根基顧好了,才更有本錢來修養心靈。堅實的大地、地元素,代表的是一股支持的力量。西藏人心目中的地像是母親,無所回報地付出、孕育一切生命、容忍、堅毅而強韌,是慈愛的存在,她不為什麼的對萬物微笑,傳遞出別無所求的友善之意,既慈愛,又柔軟。就像小孩子跌倒了會想找媽媽一樣。

藏人身體患病、心情迷惘、事業不順時,常到山上尋求慰藉、補充正能量,重新找回平衡。現代西方能量醫學的概念恰巧與西藏「接地氣」的生活習慣不謀而合。東西方的養生觀念在「接地」上擁有共識,皆認為宇宙、地球是一個能量體,人也是一個能量體,能量可以互相傳導與轉換,所以便借助土地的力量得到淨化,把不好的能量釋放出去,好的吸收進來。

東方醫療體系在協助人的身心靈恢復平衡上,採取「虛則補之、實則瀉之」的原則。「瀉」是降低、抑制過盛的生理反應,比方降血壓、降血脂、抑制過多的皮質醇分泌,排溼、排寒、排負面能量也可算在其中。「補」是提升生理機能、強化免疫系統、增強代謝循環,如呼吸氧氣含量高的新鮮空氣、促進血液循環、刺激消化酶分泌、補充均衡營養,此外,練習轉念、開智慧、接受正面能量也都屬於補的功夫。有瀉有補,人就能維持健康。

以神山為基準,調校身心靈

大小宇宙擁有相同的五元素,因而也能互相影響,打個比方,像是嬰兒向母親索求奶水一般,人可以從大地中獲得食物、滋養;在遇到困難時也可以向母親傾訴、吐苦水,轉化心境。人可以透過接地氣來調整自己的頻率與帶電狀態。當我們投入大地之母的懷抱,內外地元素產生連結時,將帶來一種安全、穩定、踏實、受支持的感覺。反之,若斷了與大地之母的聯繫,也等於與她所孕育的萬物打壞關係,人不但會感到孤立無援、無所適從、無立足之地,甚至間接危害健康。環境汙染就是個很好的例子,農藥汙染土地、工業廢物排放汙染作物、汙染海洋,然後毒菜、毒米、毒魚又被我們吃下肚,當我們破壞環境,一定會影響我們的健康。

藏文化中流傳著一些神話故事,古早時候即便不是所有人都讀書識字,大家在聽完故事後,自然而然就具備了環保意識。藏人都相信當有外人誤闖神山狩獵,或企圖攀登攻頂,或在神山拉屎撒尿,驚擾到山神,會突然間風狂雨驟。山神馬上下場大雨,直到把一切髒東西沖走,或突然吹起暴風雪讓人看不清路徑,無法再深入神山。

神山的神奇故事很多,由於是口傳的緣故,各種版本都有。另外,藏人認為許多水源地住著龍族,若有人汙染水資源,龍族就會讓那個人不好過。藏族是喜好和諧的民族,不太會以人為的方式影響自然運行,而是找方法和自然和諧共存。在西藏,每個藏區都有自己的神山,那是一塊神聖的保留地,不種田、不打獵,最多只在需要的時候上山採藥,或在吉祥的日子裡繞著山轉轉,祈求福分。神山是藏人在日常生活範圍之外,特意的留白,當我們身心靈損壞傾斜的時候,可以把山當成校正的基準,轉山、仰望山,回到平衡,重新感受內外大小宇宙合一的美好狀態。

睡眠障礙掰掰,腳踏實地接氣

在我老家,很少聽說藏人有睡眠障礙,出家人在樹下打坐、小朋友在外頭玩得滿身土、老人家沒事就愛去山上的佛寺轉轉,大家接觸自然、接地氣的機會很多。來臺灣求學、執業之後,我發現身邊的人或多或少都有些睡不著、睡不深的困擾,尤其某些特別辛苦的行業,像是警消、護理師、空服員,經常面臨因時差或排班日夜顛倒而難以入眠的窘境。

買褪黑激素(Melatonin)來吃確實會有效果,但想要沾床秒睡一夜好眠,「接地氣」是我常開的處方箋。我曾對一位有黑眼圈的空姐說,脫掉高跟鞋和絲襪,去草地上踩個至少3、5分鐘。果不其然,她紊亂的生理時鐘很順利地與當地時間接軌,往後無論要飛到哪個時區,學會接地氣這招,時差再也不是個問題。

在不同文化脈絡裡,「接地氣」始終是一個很受歡迎的養生選項。中醫講十二經絡養生,足少陰腎經的起始點是腳底的湧泉穴,位於腳底中央凹陷處,約在腳掌的前三分之一處,激活湧泉穴可收增精益髓、補腎壯陽、強健筋骨與安眠之效。踩穩湧泉,地元素的能量便能如湧出之泉水般,進入身體。

而透過印度脈輪理論來平衡身心靈的實踐者,也很重視接地,欲使第一脈輪 ── 海底輪通暢無礙,得到地元素對自我存在之根支持的力量,接地靜坐、練習哈達瑜伽中的各種動作,是不可荒廢的日常功課。

導正人體內電場失衡狀況

西醫與主流科學的專家現在也逐漸懂得「接地」的好,經過許多臨床實驗,得到「接地氣可以導正人體內電場失衡狀況」這個結論,好處有預防慢性發炎與自律神經失調、延緩老化等。地球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電流母體,地表圍繞著許多游離電子(Free Electrons),或稱自由電子,當一個人站在地面上、走路或躺在草地上,能盡情接受大地的電子、享用地元素的能量,並且釋放干擾自己的靜電,將身上的電傳導到地裡去。恢復與大地之母(大我)的連結,等於在用自然的電荷來平衡自己(小我)失序的生理電荷。身內與身外地元素的平衡,有助於恢復人的自癒能力,健康從此不再「短路」。

根據我自己的接地經驗,赤腳踏浪、在沙灘上散步,或是赤腳踩在有露水的草地上,在大樹下靜坐,都很快能讓身體感到舒服,效果特別好。當我看到小朋友開心在草地上奔跑、長輩脫去鞋襪赤腳爬山、習武壯漢雙腳穩穩踏在土地上時,我看到火與土元素的能量從頭到腳,為頂天立地的人們加值健康。因為頂著太陽時,陽光中的遠紅外線可以修復細胞、使細胞再生;而腳踩實地,大地之母的靜電場將與心跳共振。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