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妙方抗夏季病:2茶飲+2穴位,提升免疫力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5-31

炙熱高溫,除小心熱傷害外,更要注意腸胃炎。中醫師指出,夏天陽氣過盛,許多人容易患有腸胃炎、中暑等問題,提醒民眾,平時應提高免疫力,從生活改善做起,建議可喝藥膳茶飲,或是穴位按摩,調養體質預防夏季病。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連日高溫炎熱,因頭暈、流汗過多、腸胃不適等「傷暑」症狀就診者,比以往大幅增多,甚至有不少患者因猛喝冰水解熱,反而造成嚴重腹瀉、疲倦。而這類「夏季病」只要多補充水分、多休息,大多可以緩解。

消暑有妙方 少喝冰冷飲

而從中醫觀點,中暑分陰暑與陽暑,陽暑就是一般過度曝曬出現的中暑;陰暑則是指出入室內外溫差過大,身體對冷熱的調適較差,出現胸悶、神昏與沉重感。尤其炎熱夏天應少喝冰水,盡量別打赤膊,避免濕熱之氣鎖在體內造成中暑。

而中醫消暑「涼」方,首先心情要放輕鬆,不要煩躁;室內要保持空氣流通,進出冷氣房應把汗擦乾,平時除了多喝溫水外,同時應多吃清熱、解渴食物,如西瓜、綠豆湯、苦茶、仙草、水梨、番茄、酸梅湯等。

推薦/消暑酸梅湯

材料:烏梅1兩、山楂3兩、紅棗1兩、洛神花5錢、甘草2錢,及冰糖100公克。

作法:將烏梅、山楂、紅棗及甘草放入紗布包綁緊,投入水中煮開後,以小火熬約30分鐘,再將洛神花放入煮5分鐘即可;之後將藥包、洛神花撈起丟棄,放入冰糖調味後,放涼當茶喝。

功效:促進食慾。

禁忌:孕婦及胃酸過多者不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