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另一半外遇 潛藏失智危機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05-3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異常焦慮、容易暴躁、易怒是失智症很重要的參考症狀。如果家人經常莫名地認為別人偷了他的東西,或是嫉妒妄想,懷疑另一伴外遇;特別是認為「另一半外遇」這一個徵兆,一定要特別注意,因為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很大。

「老爸最近對老媽一直惡言相向,還以為我媽外遇?怎麼可能?老爸最近的行為越來越奇怪了......」上班族許小姐擔心地表達自己這幾個月的觀察。如果家中老人老是覺得東西被偷,或懷疑太太或先生有外遇,而且為此焦慮不安,這些行為和心情的改變,一定要特別注意!有可能是失智徵兆。目前在失智症的衛生教育中,也會經常提醒民眾:如果家中老人出現異常焦慮、暴躁或是個性改變,便要注意,很有可能是「失智症」的徵兆。

「異常焦慮」不可忽視

根據美國精神病學期刊,刊登由哈佛大學大腦老齡化研究計劃研究,印證目前學界認為-焦慮可預測早期失智症症狀的理論。而在布萊根婦女醫院針對健全老人的追蹤研究也證實,這種異常焦慮的症狀和大腦中β類澱粉蛋白,以及濤蛋白堆積很有有相關性。

他們的研究以270位認知健全,年齡從62到92歲,無明顯精神障礙的老人為對象,進行長達五年的追蹤;包括30項標準化老年憂鬱症問卷調查,以及腦部影像檢查。

結果發現,老人如果有出現「煩躁不安」、「興趣缺缺」和「感到焦慮」的情緒項目時,他們大腦影像顯示通常有較大量的β類澱粉蛋白堆積,由此更加證實,當家中老人有異常焦慮症狀時,一定要審慎懷疑是否有失智症?

懷疑另一半有外遇,是「腦」變了

振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嚴烽彰說,異常焦慮、容易暴躁、易怒是失智症很重要的參考症狀。如果家人經常莫名地認為別人偷了他的東西,或是嫉妒妄想,懷疑另一伴外遇;特別是認為「另一半外遇」這一個徵兆,一定要特別注意,因為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很大。

為什麼失智患者會焦慮?嚴烽彰說,因為失智症患者疾病的主軸是記憶變差,而患者記憶不好時,他們並不會覺得是自己記憶不好,反而是覺得:「為什麼我說的事情大家都不相信?為什麼大家都說是我忘記?」

當他認為「是」的事情一再被否認、否定,就會越來越生氣,覺得:「別人不相信我、大家都不了解我。」覺得別人會錯他的意,導致他越來越焦躁,有許多本來是很文靜的患者,甚至因此個性完全轉變。尤其是患者老是覺得自己的東西不翼而飛的時候。

失智患者容易「補記憶」

嚴烽彰說,因為患者記憶差,可能自己把存褶藏起來卻忘記了,但是他們會自己「補記憶」,認為是有人進來房東把東西偷走。尤其對於有嫉妒、妄想的患者要特別當心。

而且,他們有些人,可能是太愛另一伴,失智後對時間和地方的定位出問題,可能太太或先生才跟人家說一下話,他們會以為伴侶和對方講很久、很親密;加上患者的記憶停滯,經常忘記自己已經七老八十了,常以為自己還停留在年輕氣盛為愛衝動的年代,氣極了會想玉石俱焚!

有時候連太太是跟自己的兒子在說話,他也不記得那是自己的兒子?如果沒有好好處理,患者很容易暴力相向,更嚴重的就會鬧出社會案件。

(文章授權提供/愛長照)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