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走防失智!學會「間隔速度走路法」3訣竅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6-01

想要預防失智症上身,除了從飲食下功夫,適度運動更重要!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研究就曾指出,運動不僅對大腦認知神經功能有保護作用,更能增厚腦部顳葉海馬迴、改善記憶力!而日本抗衰老名醫也提到,在眾多運動項目中,選擇比散步速度再快一點的健走運動,並學會「間隔速度走路法」,就是平易近人的日常保養選擇。

防腦衰退快動起來 適度散步、健走好處多

根據日本抗衰老名醫白澤卓二在其著作《第一本專為中高齡寫的不失智活腦書:日本抗老生酮名醫教你掌握4關鍵,打造不健忘、不痴呆的逆齡大腦》一書中提到,身體的衰弱會導致腦力的衰退。若是平常運動不足的人,除了散步,也可以從比散步效果再進階的健走開始;光是稍微增加速度、擺動大腿往前走,就是很好的運動方式(記得選穿合腳的鞋子)。

適度日曬+「間隔速度走路法」 能發揮健走好處、提升記憶力

至於,想要有效發揮健走好處該怎麼做?其指出,健走時採取「間隔速度走路法」,也就是每隔3分鐘輪流進行快步走與緩步走的步行方式,就是既能短時間提高全身的持久力,且也有降低收縮壓(心臟收縮時,因送出血液所賦予動脈管壁的壓力)的好方法。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