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就是吃蔬菜?吃素不變胖,遠離2大地雷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6-01

吃素好處多,不少人為了瘦身、擺脫疾病,或追求健康而吃素,但有人卻愈吃愈胖,吃出一堆問題;據門診觀察,有不少茹素者常有「吃素就是吃蔬菜」的迷思,一旦飲食失控,就容易囤積脂肪導致肥胖。

台北慈濟醫院侯沂錚營養師指出,素食在台灣蔚為風行,除了信仰關係,大部分的人仍是為了讓身體更健康而吃素。不過,坊間許多素食菜餚,其實並不太符合健康素食的理念,一旦營養管理失控,反而很容易掉進肥胖陷阱中。

吃素不變胖 遠離2地雷

事實上,吃素有很大的學問,有研究顯示,吃素可預防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等,但在營養攝取上,首先一定要遠離2大「肥胖地雷」,也就是「1多1不平衡」:

1.油過多:許多人工素料,油分本來就高,如果吃的量大,即會轉化為身體的多餘油脂,導致肥胖。

2.脂肪酸不平衡:愛吃點心的素食者,很容易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酸,如椰子油、棕櫚油,身體很容易發炎,增加體內發炎激素IL-6,此時更容易造成肥胖、水腫、關節炎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