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會胖?心臟病、肝腎功能異常3族群宜限制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6-01

溽暑季節,多喝水好處多,但有不少人擔心「喝水會胖?」醫師指出,水本身沒有熱量,民眾適量喝水不會增加體重,更不會變胖,但心臟病、肝腎功能異常等3大族群,因水分無法排出而產生水腫,導致體重增加,建議不宜過量喝水。

部立雙和醫院家醫科周碩渠醫師指出,水不能治病但卻是保健良方。每天喝水2000c.c.以上,可促進體內新陳代謝,而餐前喝500毫升的水,則能增加飽足感,降低熱量攝取,達到減重效果,甚至搭配蔬果纖維攝取,更能有效降低復胖風險。

水喝太少難飽足 反而比較容易肥胖

根據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團隊研究發現,身體水分不足的人的身體質量指數(BMI),比起身體水分充足的人還要高;主因是當身體感覺口乾舌燥時,常誤以為是飢餓而去吃東西滿足,導致喝水喝太少的人,比較容易肥胖。

不過,水不是多喝就好,還要喝得剛剛好。最簡單的計算方式是每公斤體重乘以30,以一般民眾的體重,平均每天約攝取1800至2000cc的白開水即可,但如果喝超過好幾公升(約需要喝到10公升),則易有低血鈉、暈眩「水中毒」症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