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6大常見原因〜壞口氣快速退散,快喝薄荷菊花綠茶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6-01

「醫生,我又沒吃大蒜,怎麼會常常被抱怨嘴巴很臭?是不是火氣太大?」口臭雖然不會致命,卻可能對社交和人際關係形成障礙,讓許多人困擾不已,頻頻向醫師們求救!中醫師表示,除了重口味飲食之外,還有6種病症也可能導致嘴巴一開就散發臭味,想要有效除臭,還需從病源處著手。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郭祐睿表示,門診時常會有患者求診,想要治療的是一種連國際疾病分類標準都找不到的疾病——口臭。其實,口臭原因很多,不一定是吃了大蒜、臭豆腐等味道重的食物,也不全然是肝火太大所引起。以下整理除了壞口氣飲食之外的6個常見口臭原因作為參考:

原因1/口腔疾病:蛀牙、牙周病、牙齦病變及口瘡等,都代表口腔健康狀況不佳,容易滋生壞菌導致口臭。對於口腔疾病所引起的壞口氣,最重要且根本的改善之道是請牙醫師治療,並且搭配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每天至少正確刷牙2次。

原因2/胃火旺盛:若是口腔疾病請牙醫師治療之後,仍不時有牙齦腫痛或口瘡的狀況,中醫認為這是屬於「胃火」或是「虛火」所導致。中醫認為牙齦、口腔或嘴唇的部分代表胃,假如口臭的根源是胃火,需要清降胃火;調理後不只是口臭,連同胃火引起的口渴、便祕等症狀都能一併解決。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