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莫名腹痛多日 竟是罕見輸卵管扭轉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6-01

夏天飲食不潔,腸胃發炎是常見的事,但如果連續痛上好幾天,女性朋友要小心可能是臨床罕見的輸卵管扭轉,嚴重時可能造成缺血及壞死,不得不手術切除,但即使經過治療,也可能折損受孕能力。

女性朋友若連續腹痛好幾天,要小心可能是臨床罕見的輸卵管扭轉。
女性朋友若連續腹痛好幾天,要小心可能是臨床罕見的輸卵管扭轉。

女子輸卵管扭轉壞死 手術解了痛卻也賠了生育力

台中市1名38歲未婚的張姓女子,日前連續腹痛1個星期,剛開始以為是腸胃發炎,服藥後症狀沒有改善,轉到衛生福利部院台中醫院急診室求診,經會診婦產科,安排超音波和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骨盆右側附屬器有1顆大約8公分的腫瘤。

由於張女的腹痛症狀持續加劇不止,進一步緊急安排腹腔鏡探查,才發現不是常見的肌瘤或水瘤,而是罕見的急性輸卵管扭轉,且輸卵管扭進去卵巢和輸卵管之間的寬韌帶,造成輸卵管缺血及壞死。最後,醫師以腹腔鏡微創手術切除右側輸卵管,張女的腹痛才獲得完全解除,只是她也因雙側輸卵管只剩下左側一條,未來受孕率下降約3至4成。

輸卵管扭轉臨床少見 3可能原因別輕忽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婦產科醫師黃一文表示,急性輸卵管扭轉在臨床的發生機率不高,前述案例的輸卵管扭轉並且鑽入寬韌帶更屬罕見。急性輸卵管扭轉的發生原因不明,目前推測可能跟激烈運動、性行為,或慢性骨盆腔發炎有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