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濕熱胃口差 烏梅陳皮茶促食慾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6-0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人在夏季的時候胃口會變差,很多人以為是天氣炎熱的緣故,其實胃口不好跟脾胃的健康有著重要的聯繫。脾胃是消化食物和運化營養、水濕的重要場所,如果它們的功能出了問題,胃口自然就會變差,什麼都吃不下。水濕是影響脾胃功能的最大障礙,因為身體裡的水濕多了,會增加脾的負擔,使脾深受拖累。

中醫認為,脾胃互為表裡,不能分家,如果脾受濕阻,胃也難逃厄運,以至於出現脾胃不和、胃口不好的症狀。所以夏天要想胃口好,就要保護好脾胃,健脾祛濕。

常飲烏梅陳皮茶 理氣健脾、燥濕和胃

夏天濕阻脾胃,人會胃口差、腹脹,很多人習慣吃一些健胃消食片來改善這種症狀。其實,健胃消食也不必非得吃藥,喝對茶也能起到消食的作用。比如可以經常喝烏梅陳皮茶,理氣健脾、燥濕和胃的效果是很不錯的。

烏梅陳皮茶

成分:烏梅 3 顆,陳皮 5 克。

用法:

1. 將陳皮、烏梅洗淨,烏梅剪開,陳皮切絲。

2. 陳皮、烏梅一起放入杯中,沖入開水,加蓋悶泡 10 分鐘

左右,晾溫後飲用。每日 1 劑。

功效:

燥濕健脾,行氣和胃,開胃消食。適用於濕滯脾胃所致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脹、噁心嘔吐等症。烏梅性溫,味酸,入肝、脾、肺、大腸經,具有生津止渴、增進食欲、促進消化等功效。用烏梅熬煮成的酸梅湯自古就是消暑解渴的飲料。夏季的時候很多人都會買烏梅自己熬酸梅湯,放點兒白糖去酸,冰鎮後飲用,十分清涼。

陳皮性溫,味苦、辛,入肺、脾經,具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的功效,常用於脾胃濕阻引起的腹脹、食欲不振,以及咳嗽痰多等症。在很多健脾燥濕、行氣和胃的傳世名方裡,都少不了陳皮的身影。用陳皮搭配烏梅泡茶飲用,既取陳皮健脾和胃、理氣燥濕之功,又有烏梅生津止渴、促進消化、增進食欲之效,可有效改善夏季暑熱、暑濕導致的胃口差現象。

適當吃酸 生津止渴、增進食欲

有一個望梅止渴的故事,說的是三國時曹操帶兵攻打宛城,路過梅林鋪時正值中午,烈日當空,但找不到水源,全軍都很口渴。為了不耽誤行軍,曹操靈機一動說「前方有梅林」,士兵們聽後嘴裡都流口水,一時之間也不覺得渴了,個個來了精神,加速前進,最後找到了水源。

很多人跟曹操的士兵一樣,聽到吃酸的東西,就會不由自主地流口水。這是因為酸的食物能促使神經中樞下達命令,使人分泌消化液、唾液。消化液、唾液都是促進消化、提高食欲必不可少的物質,所以夏天胃口差的人適當吃酸,能生津止渴、增進食欲。

蘋果、獼猴桃、番茄、山楂、火龍果等蔬果酸酸甜甜,都是夏天開胃不錯的選擇。另外,在做菜的時候加一些醋,也有助於開胃。

胃口差 莫要貪涼

很多人覺得夏季天熱所以才會胃口差,於是貪涼喝冰鎮飲料,吃涼菜、冰粥,這樣反而會刺激脾胃,使脾胃受寒、功能降低,進而加重消化不良、胃口差的症狀。夏季沒有食欲,不妨「以熱攻熱」,吃溫熱的食物,保護好脾胃,脾胃健康才能吃得下又吃得香。

(本文摘自/養生茶療:中醫大師教你喝出平衡體質,防病袪病又養生/世茂出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