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防蚊4錦囊!自製環保酵素對抗小黑蚊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6-04

炙熱夏季是蚊蟲肆虐的高峰期,該如何擅用防蚊利器,安全、有效防蚊而不傷害健康?醫師特別提供聰明防蚊4錦囊,呼籲民眾先從居家做起,除了清潔環境,降低蚊蟲孳生,室內也可利用驅蚊植物或是環保酵素,加強防堵蚊蟲侵害。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指出,台灣夏季高溫潮濕,是許多蚊蟲活動高峰期,也是皮膚疾病好發期;特別是蚊蟲叮咬後,常因為奇癢而會不停搔抓皮膚,不僅常因此抓皮破,容易造成細菌感染,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讓病灶擴大。

夏日蚊蟲 小黑蚊最嗜血

其中,讓人「蚊」之色變的登革熱,傳染媒介以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為主,典型症狀以發燒、身體痠痛為主,還包括:頭痛、後眼窩疼痛;雖然有人初期症狀不明顯,但患者多是以冒紅疹、皮膚發癢為臨床表現,一旦輕忽將增加死亡風險。

另外,臺灣本土特有種的吸血性昆蟲「小黑蚊」,雖然不是蚊子,不會攜帶傳染病,但與蚊子都是雙翅目的遠房親戚,兩者最大差異,是蚊子飛行時會發出嗡嗡的聲響,但小黑蚊幾乎是完全安靜無聲,比起一般蚊子,小黑蚊更加吸血於無形。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