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合法安樂死,最後喝下的是這一杯…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6-04

人的出生,無法自己決定,但是,人的死亡,現在已經可以到安樂死合法的國家,像是瑞士,選擇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台灣有民眾因為罹癌末期也將依照自己的意願,選擇以此有尊嚴的方式「善終」。根據了解,在瑞士進行合法安樂死的人,最後將喝下一杯「戊巴比妥鈉」(Pentobarbita)鎮靜劑,現在就讓醫師為您揭開該藥物的神秘面紗,並提供正確安全的用藥須知。

瑞士是很早安樂死立法的國家,意願人最後將喝下一杯「戊巴比妥鈉」
瑞士是很早安樂死立法的國家,意願人最後將喝下一杯「戊巴比妥鈉」

瑞士合法安樂死 喝下的是「戊巴比妥鈉」藥物

瑞士是很早安樂死立法的國家,但是在瑞士真正合法的是「協助/陪伴自殺」(Assisted / Accompanied Suicide),也就是由醫生開立處方、準備藥劑,在親友陪伴下,由意願人自行喝下或打開點滴開關,而此藥物就是名為「戊巴比妥鈉」的高速鎮靜劑,約為喝下一杯15公克(相當於15000毫克)溶解在水中的戊巴比妥鈉。然後多數的人會喝點飲料或吃點巧克力,因為戊巴比妥鈉味道極苦。大約幾分鐘內即進入深度「睡眠」,並在數十分鐘或幾小時內停止呼吸,最後步入天國。

「戊巴比妥鈉」在台灣屬於管制用藥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戊巴比妥鈉」此藥物在台灣屬於管制用藥,多年前是當作安眠藥,但是因為副作用太大,不再當作安眠用藥。此藥是屬於中樞神經抑制劑,一旦進入人體後,會作用在腦部組織的GABA接受器,並引起心跳下降、呼吸衰竭、休克,最後陷入昏迷死亡。

此藥不再當作安眠用藥,是因為如果當安眠藥長期使用,可能會出現依賴性、耐受性,以及戒斷症候群,所以早已經不再當安眠藥使用,而是臨床用於手術,主要是有插管患者進行手術的麻醉用藥,或是有嚴重癲癇患者發生抽搐時的控制用藥,以上均採注射方式。至於使用的安全劑量,都必需由專業的麻醉科醫師謹慎評估,可說是因人而異。此外,患者本身已有插管,也不必擔心有呼吸衰竭的風險。不過,目前臨床上也並不常使用,而是有其他藥物可選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