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乾眼症分兩類!有胸悶、頭痛、睡眠障礙,中醫師:「血府逐瘀湯」有效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王凱平醫師2018-06-06
周小姐受乾眼症困擾已經好幾年了,當她來就診時,除了雙眼乾澀之外我們還注意到一組特別的症狀:胸悶、頭痛、睡眠障礙。為什麼特別呢?因為這三個症狀足以讓中醫師想到一個有名的藥方「血府逐瘀湯」,這也是一個我在臨床治療乾眼症時常用的處方。

頸源性乾眼,中醫名方「血府逐瘀湯」有顯效!

「血府逐瘀湯」是清朝名醫王清任在他的著作《醫林改錯》中記載的處方,因為用途廣泛、療效顯著,因此被後世中醫師傳承普遍使用。一般來說,血府逐瘀湯常被用來治療頭痛,尤其是慢性頭痛,幾乎到了專門處方的程度。

然而在《醫林改錯》原文中,它的治療範圍遠不止於此。前面提過的:胸悶(胸疼、胸任重物)、睡眠障礙(不眠、夜不安、夜睡夢多)……等。會發生這些問題的身體狀態,中醫稱作血瘀,更精確的定位是胸部以上的血瘀,都是可以考慮使用血府逐瘀湯的狀況。

以個人目前治療乾眼症的經驗來說,初步可以分成「與頸椎有關」、「與頸椎無關」兩類。其中與頸椎有關的這個類型,姑且稱為「頸源性乾眼」吧,常常能見到「頭痛、胸悶、睡眠障礙」三個症狀同時出現,我自己把它們叫作「頸源性乾眼三聯症」。當它們一同出現時,就是使用血府逐瘀湯的好時機!

針藥併用,改善頭頸循環障礙,緩解眼部症狀

「頸源性乾眼」並不是憑空而來的概念,頸椎問題造成眼睛不適也不是罕見的現象。不用翻找深奧的醫學論文,搜尋「頸椎、交感神經」就可以輕易地認識頸椎問題所帶來的一些眼部症狀,包括:視物模糊、眼窩脹痛、眼周緊繃、眼目乾澀……等等。

雖然確切的原因還不十分清楚,但這已經說明了頸部的骨骼、肌肉異常確實有可能造成「乾眼」以及諸多相關症狀。合理的推測是頸椎病造成了頭面、頸肩部……等胸部以上區域的循環障礙、影響了眼睛與周邊相關組織,因此血府逐瘀湯才能派上用場。

當然,在治療「頸源性乾眼」時並不是單用一個血府逐瘀湯就夠了。以我常用的治療模式來說,常以針灸放鬆頭面、頸肩部肌肉、以及傷科手法矯正頸椎為主,藥物反而是輔助的角色。雖說是輔助,但遇上了「頸源性乾眼三聯症:胸悶、頭痛、睡眠障礙」,甚至只要三者有其二時,血府逐瘀湯確實相當好用。

中醫治療乾眼有一套,有乾眼問題請洽身邊中醫師

這篇文章主要介紹了「血府逐瘀湯」,以及「頸源性乾眼」、「頸源性乾眼三聯症」兩項個人對乾眼症治療的體會。也說明了我對頸源性乾眼的治療中:針傷為主、藥物為輔的概念,供有類似困擾的患者作為就醫求診的參考。但也要強調:不要將文中所提的藥物、作法當作特效藥或偏方擅自服用,也不需要當作唯一的標準。有問題請洽您身邊的中醫師,因為中醫對乾眼症確實有一套!

作者簡介_ 王凱平 醫師

現任:
壢新醫院中醫科副主任
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左營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特約醫師
國立體育大學保健中心特約醫師
Lamigo 桃猿職棒隊醫療團隊主治醫師
體育署運動傷害防護員巡迴計畫訪視委員
 
學經歷
國家考試合格中、西雙執照醫師
台灣運動醫學醫學會(TASM)理事
桃園市中醫師公會理事
中醫臨床技能學會理事
2013 仁川亞洲室內運動暨武藝運動會 中華隊隨隊醫師
2014 仁川亞運 中華隊隨隊醫師
2017 台北世大運 中醫醫療服務指導醫師
2017 土庫曼亞洲室內運動暨武藝運動會 中華隊隨隊醫師
 
王凱平醫師的粉絲團:王凱平中醫師
王凱平醫師的部落格:Dr.KP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