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會老化下垂,釀便祕、腹痛?醫師這樣說...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6-06

什麼?不只皮膚會鬆弛下垂,腸道也會老化下垂?近來,網路興起一新說法提到:「女性朋友因肌力普遍較弱,所以一旦年紀增長,肌肉鬆弛便容易出現『腸下垂』症狀,導致便祕、腹痛纏身。」引起網友熱議。到底什麼是「腸下垂」、腸子真的會下垂嗎?又該如何預防?就讓我們聽專家怎麼說!

腸道下垂真有其事?2發生部位、成因大不同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陳樞鴻醫師表示,醫學上確實有腸道下垂(腸下垂)一詞。事實上,人體的腸道結構相當複雜,除了居中的橫結腸外,又可分為右大腸(升結腸、盲腸)、左大腸(降結腸、乙狀結腸、直腸)兩大部分。而所謂的腸道下垂則多半發生於橫結腸與直腸2區塊,且兩者成因也大不相同。

人體的腸道結構相當複雜,除了居中的橫結腸外,又可分為右大腸(升結腸、盲腸)、左大腸(降結腸、乙狀結腸、直腸)兩大部分。
人體的腸道結構相當複雜,除了居中的橫結腸外,又可分為右大腸(升結腸、盲腸)、左大腸(降結腸、乙狀結腸、直腸)兩大部分。

●橫結腸下垂:

臨床上,橫結腸下垂多見於體型高瘦的女性。為何瘦子容易有這樣的問題?關鍵就在於橫結腸的構造,就像是一條左右懸吊於人體腹腔中的粗麻繩。如果麻繩左右兩端距離夠寬,向外拉後變能使其保持維持平直。

可是,一旦人體體型過於消瘦,腹腔空間變小(左右兩端距離縮短)時,麻繩(橫結腸)在缺乏適度空間及兩側力量牽引下,便容易變得鬆軟、下垂。而在此情況下,橫結腸的蠕動速率也會受到干擾,逐漸趨緩、變慢,腸道內的食物殘渣自然難以順利排出,於是就容易使惱人的腹脹、便祕問題找上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