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啖荔枝三把火?鹽巴泡水3錦囊,降火消燥熱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6-06

溽暑夏天,又到荔枝盛產季節;據中醫紀載,荔枝可補血、治失眠,但容易上火,特別是有嘴破、長青春痘者宜少食。不過,中醫師建議3錦囊,可避免燥熱上火。只要搭配喝綠豆湯,或者在享用荔枝前,先用鹽水浸泡半個小時以上,就沒問題了。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常務理事、中醫師沙政平指出,荔枝因形色美艷、質嬌味珍、超凡出眾,而被古人稱譽為「人間仙果、佛果」。主要是果實成熟時枝弱而蒂固,不可摘取,只能用刀連枝剪下,故名荔枝。而台灣每年7、8月則是盛產季。

荔枝理氣補血 小心燥熱上火

中醫記載,荔枝味甘、酸,性溫,可生津、益血、理氣、止痛、消腫或消煩渴,以及紅潤氣色、通神益智等,加上具有壯心、健肺的好處,適合有心臟衰弱、肺弱、貧血等症狀的人食用,並可以寒去濕,改善因寒氣所引起的胃痛。

中醫也認為,荔枝有補脾益肝、理氣補血的效果。就體質來說,不偏寒或偏熱的平性體質、虛寒體質者都可以多吃荔枝,但若是經常熬夜、失眠、實熱、陰虛火旺、口舌乾燥、熱性皮膚搔癢者就不宜食用,以避免燥熱上火,影響脾胃。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