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溼氣重,讓你渾身無力、身體重...國寶級中醫師眼裡的4個祛濕良方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路志正 2018-06-06
長夏漫漫身乏力,薏仁綠茶幫你解除疲勞

長夏是指夏秋交替的時節,是人體陽氣由釋放向收藏過渡的階段。陽氣有推動的作用,身體各器官的運行都需要陽氣的推動,長夏時節陽氣開始閉藏,新陳代謝變慢,人體內的濕氣就不容易運化出去。再加上長夏時天氣炎熱,地氣上升,人體特別容易感受外界的濕邪,使身體內外濕氣交困。

人體濕重最典型的表現就是渾身無力、身體困重,同時伴有脾胃功能不好、食欲不振、胖而無力、長痤瘡等症狀。因此,長夏要讓身體變得有活力,祛濕很關鍵。

◎薏仁綠茶健脾祛濕消水腫

脾主運化,脾健則身體運化水濕的功能就正常,因而祛濕的同時也要健脾。薏仁就有健脾祛濕、利尿消腫的作用。

薏仁也叫薏米、薏苡仁,有清熱利濕、除風濕、利小便、健脾胃等功效,常用於水腫、肺熱咳嗽,以及風濕、濕熱引起的各種症狀。

薏仁可以加大米、小米、紅棗、紅豆等食物一起煮粥,健脾養生效果很好。夏秋季節,用薏仁搭配冬瓜、紅豆一起燉湯,能消暑利濕、生津潤燥。夏季濕困身體,人疲乏無力,可以用薏仁搭配綠茶泡茶飲用,有較好的健脾、清熱、祛濕作用。

薏仁綠茶

成分:
綠茶 3~5 克,薏仁一小把。
用法:
薏仁放進鍋裡,用小火炒至微焦,然後跟綠茶一起放入茶杯裡,沖入開水悶泡10~15分鐘,晾溫後飲用。每日1劑。
功效:
改善暑濕引起的身體乏力、困重、痤瘡、食欲不振、精神萎靡等症。

◎這些生活細節能幫你「排濕」

1.改正壞習慣:經常坐在地板上、長時間待在空調房裡、喝酒、飲食油膩辛辣等,都會招致濕邪,因此一定要杜絕這些習慣。

2.運動是祛濕良方:運動少的人常會出現身體沉重、渾身乏力的情況,就是身體裡有濕氣出不來。所以平時要多運動,哪怕是散步、慢跑等,都能促進身體器官的運行,加速「排濕」。

3.妙用食物祛濕氣:除了薏仁,冬瓜、紅豆、扁豆、西瓜、鯽魚、鯉魚等食物也都有健脾祛濕的功效,平時宜適量多吃。紅豆薏仁粥、冬瓜薏仁湯的祛濕效果很好,濕氣重的人可每週食用3~4次。

4. 休息好才有活力:熬夜會使本應休息的身體器官仍然在工作,使包括脾、腎在內的器官都變得很疲憊,功能降低,運化水濕的能力也就下降,身體裡的濕氣也會加重。所以睡好也是祛濕的捷徑。

養生小常識
防濕邪不等於少喝水

有的人身體濕氣重就不敢喝水,這是不對的。水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物質,缺水會使身體疲勞,新陳代謝緩慢,出現乾渴、咽喉腫痛、口腔潰瘍、便秘等上火症狀。每人每天要保證喝 2 公升水,正常量的飲水是不會造成濕氣重的。

暑濕重胃口差,烏梅陳皮茶讓你吃得下

人在夏季的時候胃口會變差,很多人以為是天氣炎熱的緣故,其實胃口不好跟脾胃的健康有著重要的聯繫。脾胃是消化食物和運化營養、水濕的重要場所,如果它們的功能出了問題,胃口自然就會變差,什麼都吃不下。

水濕是影響脾胃功能的最大障礙,因為身體裡的水濕多了,會增加脾的負擔,使脾深受拖累。中醫認為,脾胃互為表裡,不能分家,如果脾受濕阻,胃也難逃厄運,以至於出現脾胃不和、胃口不好的症狀。所以夏天要想胃口好,就要保護好脾胃,健脾祛濕。

◎常飲烏梅陳皮茶,理氣健脾、燥濕和胃

夏天濕阻脾胃,人會胃口差、腹脹,很多人習慣吃一些健胃消食片來改善這種症狀。其實,健胃消食也不必非得吃藥,喝對茶也能起到消食的作用。比如可以經常喝烏梅陳皮茶,理氣健脾、燥濕和胃的效果是很不錯的。

烏梅陳皮茶

成分:
烏梅 3 顆,陳皮 5 克。
用法:
1. 將陳皮、烏梅洗淨,烏梅剪開,陳皮切絲。
2. 陳皮、烏梅一起放入杯中,沖入開水,加蓋悶泡 10 分鐘左右,晾溫後飲用。每日 1 劑。 功效:
燥濕健脾,行氣和胃,開胃消食。適用於濕滯脾胃所致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脹、噁心嘔吐等症。

烏梅性溫,味酸,入肝、脾、肺、大腸經,具有生津止渴、增進食欲、促進消化等功效。用烏梅熬煮成的酸梅湯自古就是消暑解渴的飲料。夏季的時候很多人都會買烏梅自己熬酸梅湯,放點兒白糖去酸,冰鎮後飲用,十分清涼。

陳皮性溫,味苦、辛,入肺、脾經,具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的功效,常用於脾胃濕阻引起的腹脹、食欲不振,以及咳嗽痰多等症。在很多健脾燥濕、行氣和胃的傳世名方裡,都少不了陳皮的身影。

用陳皮搭配烏梅泡茶飲用,既取陳皮健脾和胃、理氣燥濕之功,又有烏梅生津止渴、促進消化、增進食欲之效,可有效改善夏季暑熱、暑濕導致的胃口差現象。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